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南宁市青秀区

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首推市场监督行政量化执法电子化

2021年12月28日10:09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做智慧执法App亮点介绍

每天,南宁市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都有数十人在街头查访餐饮企业、小作坊等各类企业。以往,一旦发现小作坊有违法违规行为,工作人员只能拍照存档,回到单位再行处理,费时费力且效率低下。

为加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设,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可追溯,近日,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顺应数字时代发展潮流,在全区首推市场监督行政量化执法电子化,以“优政、惠民、兴业”为重点,建设高效能城市治理典范城区,通过整合辖区各类应用系统、政务数据以及基础信息,推动大数据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让数字“加持”城市治理,全面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

据悉,自今年7月以来,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行政处罚体系电子量化手册下发到14个市场监督管理所供执法人员使用,7月至11月结案数222件,结案量是使用前7个月的2倍,执法效率显著提升。

打造“智慧大脑” 创新手机端移动式执法

“以前每进一家店检查,都要手工填写记录表,时间需花费40分钟左右,但是使用行政量化执法App后,我们可以一边检查一边记录,节省了不少时间。”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每次检查她都需要携带一堆材料和登记表,现场检查现场记录,如果写错就需要重写,而且有不少法条需要再核实,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速度和效率。现在通过手机端App执法系统,有权限的相关人员均可在相关页面上查看已经检查餐饮店的情况,以及查询行政执法量化的依据条文是否准确。

据介绍,2019年机构改革后,由于职能整合,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事项增多,而执法人员力量严重不足,且业务知识较为单一,无法满足日益专业化、规范化的执法工作要求,尤其是在食品安全、药械化监管、特种设备、质量计量等专业性较强的监管职责,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要求更高。

面对行业执法“痛点”,该如何解决?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行政执法手段,改革执法办案模式,在全区首推“青秀通·市监行政量化执法App”。该App将工商、质监、食品等十几个市场监管职能事项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梳理,覆盖了调查、询问、检查、处罚等全流程,在全区市场监管系统率先实现了行政量化执法和在手机端移动式执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在青秀区注册的经济主体14.5万家,各类监管对象超过25万个,监管总量在全区各县区中排名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月,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自治区及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重点食品安全问题执法会议上以“青秀通·市监执法量化App”做典型经验介绍,得到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及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的高度肯定。

统一执法标准 实现100%覆盖执法要点

近日,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陈晓和队员如往常一样对金洲路各餐饮单位开展专项检查。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检查,陈晓全程采用手机记录。只见他打开“青秀通·市监行政量化执法App”,点击进入相关页面,根据检查对象添加事项检查,并采集证据、录入检查结果、完成电子签名,提高了执法的效率和精准度。

为何要推广使用这个手机移动端App?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机构改革,2019年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工商、质监、食品等领域执法职责共754项行政处罚事项全部列入市场监督管理局权责清单。

今年7月15日,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实施后,对行政处罚的实体和程序都有了新的要求。如继续沿用以往的管理思路,案件瑕疵将会大量存在于行政执法尤其是行政处罚案件中,增加败诉风险。

“‘青秀通·市监行政量化执法App’导入了自由裁量基准信息,为行政处罚幅度、事实性质认定、情节轻重认定等综合判断即时提供依据,做到现检、认定、量化、决定四步走一条龙完成整套案件。真正做到行政处罚体系量化,降低了个人自由裁量权的随意性,有助于降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败诉率,提高行政执法办案效率。”相关负责人指出,为提升行政执法质效,亟须加强原各职能部门之间的相互融合,梳理、明晰各个执法领域职责。这三大工作难点迫切需要相应工具进行有效支持,而“青秀通·市监行政量化执法App”可以将涵盖754项行政处罚事项的权责清单进行梳理,统一执法标准,实现了100%覆盖执法要点,解决了“检查漏项、处罚缺项”两大顽疾。

科技赋能“智慧监管” 构建“114”体系

据介绍,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比照对应的行政处罚事项,通过对该局50多个案件进行沉浸式跟踪,构建了“114”行政处罚可量化应用体系,即1套执法文书、1个智慧执法App、4个执法要素,实现“掌上执法”精准监管和智慧监管。

1套执法文书即每个处罚事项形成一套标准的行政执法文书样式,执法人员可以在每个处罚事项中直接使用相对应的行政执法文书;1个智慧执法App即覆盖市场监管754项行政处罚事项全流程及行政量化执法,实现手机端移动式智慧执法App;4个执法要素即涵盖行政处罚事项、调查要点、法律依据、自由裁量基准四大行政处罚要素,使每一个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对案件整体具有指引作用,提高执法质量和效率。

另外,“114”体系能够最大限度降低对一线执法人员的专业要求,对行政处罚中行政检查程序的各种方面做到全覆盖,尤其是对于行政处罚案件中容易被一线执法人员忽略的执法漏项,可实现流程闭环运作。

每一个行政处罚事项在App中均导入文书模板,必须包含的法定要素均结构化、标准化,一些关键性要素,通过选择式、填空式记录,减少了撰写文书可能产生的笔误,更是减少撰写文书中可能出现的错漏。

每一个行政处罚事项均根据处罚事项的不同导入不同的文书,既确保了市监处罚相同的文书结构版本,又体现了不同行政处罚事项调查要点、法律依据、自由裁量基准信息等内容不同,实现了754项市监行政处罚共性与个性的有机融合。

每一个行政处罚都已配备相对应的文书模板,文书模板中已包含了涉及行政处罚事项、违法事实认定、法律依据及自由裁量基准信息等内容,手机端移动式执法将各个内容填写完成后,点击生成文书,一线执法人员可以从繁重的文书撰写工作中解脱出来,将原有的每份文书撰写时间从1~2小时直接变为0。

原文书撰写若出现某些要素变更,按照原来的工作流程,所有预先印制的文书模板均不可再继续使用,电子版本的文书模板也要认真一一逐项对比更新。“这样一方面造成资源浪费,另一方面逐项比对修改花费大量人力和精力,还可能存在错漏,而使用App后直接修改相应要素,文书自动修改、更新,大大降低了成本。”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7月将行政处罚体系电子量化手册下发到14个市场监督管理所供执法人员使用后,共推动结案106件,2个月时间结案量已与前7个月基本相当,执法效率显著提升。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