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南宁市青秀区

青秀区委编办规范高效开展实地核查工作

2021年12月28日09:55 | 来源:青秀区委编办
小字号

  近日,为了解掌握各部门单位及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核查开展情况,进一步提高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督管理水平,南宁市青秀区委编办会同区委组织部、城区财政局、城区人社局等部门开展机构编制实地核查及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

  严格抽查程序,规范执行政策。按照《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要求,通过“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随机抽取工作人员成立核查小组,按照1%的比例随机抽取了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上王小学、南宁市民主路小学等2家单位开展抽查工作。按程序提前向被抽查单位送达抽查通知书及材料清单,告知抽查时间和抽查方式,要求各单位开展自检自查,做好迎检准备。

  严把审核关口,认真核实情况。12月21日,核查小组分别赴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中心学校(含完小)、南宁市民主路小学开展实地核查。检查人员采取“三看”的方式,认真做好书面审查工作。一看“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情况,在对自查信息进行核实的基础上,查看机构编制文件、单位挂牌、内设机构、单位印章、领导干部任职文件,了解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机构运行等情况;二看抽查对象自查结果是否存在违规行为;三看所提供的其他证明文件和材料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合。核查组填写《机构编制实地核查工作记录表》及《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实地核查记录表》,按照“谁核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由核查小组成员逐个签名确认,并由被抽查单位盖章确认。

  重视结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对在核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第一时间提出整改意见,能即时整改的当场整改;不能立行立改的,由抽查单位指定整改负责人,限时完成整改。 通过此次核查工作的开展有效提高了机构编制纪律意识和事业单位规范开展业务活动的意识。下一步,区委编办将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查找共性问题,及时更新数据,确保“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同时加强机构编制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从源头上管住用好编制,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同时,依法指导、监督事业单位法人履行年度报告公示义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事业单位规范运行,推动公示信息抽查工作长效化、规范化。(青秀区委编办)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