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民族手工艺品亮相广西轻工消费品展

2021年12月27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壮锦饰品。人民网 黄子婧摄

人民网南宁12月27日电(王勇 黄子婧)12月24日,中国广西国际轻工业投资贸易博览会轻工消费品展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活动为期三天,共展出广西2000多款优质轻工消费品,品类涵盖纺织服装、生活用品、特色美食、土特产、茶酒佳酿、新能源汽车、特色年货、工艺品、家电、电子产品、建材、用纸、康养保健品等,促产促销,优惠民生。

壮锦丝巾。人民网 黄子婧摄

其中,民族手工艺品也亮相广西轻工投资贸易博览会轻工消费品展,展馆内,壮锦、瑶绣等制成的服饰及工艺品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杯垫、香囊、饰品挂件都是我们手工制作的。如今政府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为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壮锦,我们也尝试走进校园,结合年轻人的想法,做文创产品,迎合现在的消费群体,让壮锦更好的走出去。”一位来自广西宾阳的参展织锦厂的工作人员说。

广西壮锦的花纹图案别致,色泽鲜丽,与其他名锦比较,壮锦来自民间,充满了劳动人民的智慧,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锦之一,最早可追溯到西汉时期。壮锦利用棉线或丝线编织而成,如今,在靖西、忻城、宾阳、龙州、大新、环江等地还在制织。

壮锦手工艺品吸引游客驻足。人民网 黄子婧摄

过去,壮锦曾面临逐渐消亡的境遇。如今,在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努力下,已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壮锦。近年来,壮锦陆续被列入国家级、自治区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一些壮锦产业也被列为自治区级、国家级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