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鼓励传统外贸企业等建海外仓

2025年广西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150亿元

2021年12月23日10:31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争取在广西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等建设海外仓……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计划到2025年,全区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150亿元人民币以上,力争培育10家交易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的跨境电商企业。

近年来,广西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跨境电商是其中之一。据统计,今年1—6月,广西自贸试验区片区(南宁、崇左)共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34.33亿元,同比增长508.9%,跨境电商继续保持强劲增势。

为进一步推动广西跨境电商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培育跨境电商主体、加快跨境电商载体建设、完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等多项举措。如积极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平台落户广西,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触网上线”。引导传统外贸制造业企业入驻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提高跨境电商主体孵化率,培育一批龙头企业、自主品牌。用好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优化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直接出口、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监管模式。积极争取在广西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等。

在跨境电商发展过程中,海外仓是重要支撑点。《实施方案》明确,高质量建设海外仓,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等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的海外仓。重点支持在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与广西贸易关系密切的国家建设海外仓,逐步实现跨境电商海外仓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成员国全覆盖。

《实施方案》明确了广西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区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150亿元人民币以上,力争培育10家交易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的跨境电商企业,建成5个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物流中心仓,培育10家以上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水平位居西部地区前列。到2035年,全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水平在持续位居西部地区前列的基础上,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迈上新台阶,保税检测维修业务发展走上快车道,助推全区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记者 韩沛)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