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马山县:糖蔗一根根 促民生活“节节甜”

2021年12月22日17: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广西南宁市马山县乔利、周鹿等乡镇,农民们正在地里忙着砍收糖蔗,一派丰收喜人的景象。

高产高糖的优质糖料蔗砍收中。朱建霖摄

“我今年一共种有300多亩的糖料蔗,亩产5吨左右,年产量有1500吨。除去成本,一年也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看着地头已经进入丰收季的甘蔗,周鹿镇坛沙村甘蔗种植大户韦宪莹一脸喜悦。

6年前,韦宪莹在广东务工,为了能就近照顾幼小的孩子,他选择回家创业。韦宪莹看到村里的不少山地丢荒没人种,又了解到发展甘蔗产业收益不错,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以每亩地400元的租金,流转了村里的100多亩土地种植甘蔗。经过这几年的摸索,韦宪莹掌握了一些甘蔗种植技术,种植规模也逐年扩大,种植面积由原来的1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亩。

甘蔗丰收季,农民砍收忙。黄慧玲摄

韦宪莹通过种植甘蔗不仅让自己生活变好,还带动村里的乡亲到甘蔗地务工增加家庭收入。平常给甘蔗进行田间管理时,每天有20多个人在他的甘蔗地理帮忙干活。到甘蔗采收旺季时,每天有40人左右在帮砍收甘蔗,一年的劳务输出在40万元左右。

“一年光砍甘蔗的时间就有四五个月。一天砍收一吨甘蔗有130元的收入,一个月也有3000多元的工资。”在韦宪莹甘蔗种植基地务工的甘小明说,“村里的甘蔗基地近家,砍收时间自由,又可以顾家看孩子,闲下来时还可以种一点水稻玉米,日子越过越好。”

马山糖厂迎来新榨季,运蔗车队如“长龙”。朱建霖摄

良好的发展环境引来周边县的能人和群众到马山县发展甘蔗种植产业。都安县澄江镇能人韦凤金,在林圩、乔利等乡镇流转土地种植甘蔗已有三年时间,种植面积近500亩,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的同时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

据了解,马山县现有甘蔗种植面积4.8万亩,主要分布在永州、周鹿、林圩、乔利、古零、白山、百龙滩等乡镇。甘蔗产业已经成为该县的一大产业,是农民增收的甜蜜致富产业。(黄慧玲、韦德志、郑磊)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