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现场直击!探访“三企入桂”项目——柳州国轩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2021年12月20日11:07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小字号

“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开展以来,一批签约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近期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将推出系列项目跟踪报道,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柳州国轩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1、龙头带动,引进补链项目

2020年1月18日,柳州市与全国锂电池装机量行业排名前三的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投资50亿元的国轩柳州年产15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在柳东新区落地。

该项目是“三企入桂”“双百双新”、2021年自治区领导协调推进招商引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分三期建设。

项目建成后生产线设备具有高自动化、高兼容性,可实现4种规格电芯产品共线生产,兼容了电芯的高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同时包括生产对应的模组、电动汽车配套锂离子动力电池,出厂时根据汽车型号相应组装成动力电池组产品。

2、服务助力,项目加速落地

项目纳入了2021年自治区领导协调推进招商引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自治区层面统筹协调推进。柳州市投资促进委员会定期召开项目协调会,发挥具体协调作用。柳东新区成立工作专班,对项目立项、规土、环保、报建等开展跨前服务,从签约到审批缩短周期1个月以上。

同时,柳州市启动柳东新区产业引导基金支持政策,同步争取自治区、市级两级金融支持,筹备设立广西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基金参与项目投资,加速企业落地决策。

3、抢抓进度,边建设边生产

目前,公司正一边建设一边生产,马不停蹄赶进度。在厂区里,工人们正在开挖土方、平整土地;在1号厂房内,全封闭的车间机器不停运转,产品沿着生产线源源不断输送出来。

“我们1号厂房今年7月试产,现在已经正常生产。”该公司董事长侯飞说,“我们每月生产100万只电芯,全部供给上汽通用五菱,还满足不了需求,因为他们每月的需求量是250万只。”

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生产动力电池的公司,拥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输配电设备等业务板块。2020年1月,柳州市主要领导北上安徽,引进国轩高科,成立柳州国轩电池有限公司。当年春节过后,柳州开始供应土地;去年8月,一期厂房开工建设。

“从招商到筑巢再到生产,一气呵成,这个速度非常快,效率非常高。”侯飞表示,占地420亩的一期厂区,今年年底绿化要全部完成,一墙之隔的400多亩土地正在申请中,明年可开工建设,二期的布局将与一期完全一样,形成“镜相”厂区。

4、未来可期,市场前景广阔

截至目前,该公司1号厂房已经生产;2号厂房基建完成80%,预计四季度投产;3号厂房和综合楼也计划四季度完工。一期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达30亿元。

目前,柳州国轩的产品计划第一阶段覆盖柳州及广西市场,第二阶段覆盖广东、四川、重庆等市场,第三阶段覆盖东南亚、印度市场,第四阶段覆盖中东、欧美等市场。同时,该公司将与周边上下游产业紧密合作。

上汽通用五菱小型电动车系列车型10月销量环比增长39%,同比增长112%。据一项权威数据显示,10月全国A00级市场总销量为9.4万辆,上汽通用五菱小型电动车系列产品占据整个细分市场的半壁江山。柳州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也带动下游产业如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

国轩电池入驻柳州后,起到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其他汽车动力电池企业及相关上下游产业也将陆续进入,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效应。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