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人大常委会就重点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工作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广西人大:专题调研摸清家底 助力重点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调研显示:广西现有重点产业园区达118个,正在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2021年12月03日00:0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2月3日电 (吴明江)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在广西人民会堂举行,会上审议了由广西人大专题调研组撰写的《关于我区重点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工作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该项调研是广西人大常委会聚焦广西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报告》显示,得益于广西持续在招商引资、强链补链、基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领域开展的一系列深化改革行动,广西重点产业园区的产业承载能力持续提升,产业集群发展呈现新格局,正在成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据悉,为促进广西重点产业园区加快产业链优化升级,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推动重点产业园区成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载体及主要引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2021年工作要点和专题调研工作计划中作出了专门部署。今年9-11月,广西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对全区重点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工作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方式,听取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广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广西商务厅等8个部门情况汇报,先后深入柳州、防城港、玉林等地开展调研,并赴全国多个产业经济发展先进省区开展学习考察,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报告》显示,目前广西共有重点产业园区118个,其中,列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的国家级园区15个,自治区级园区50个,自治区A类工业园区40个,自治区B类工业园区13个。近年来,广西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依托“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加快推动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园区的产业结构优化不断取得新进展、龙头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呈现新成效、产业集群发展形成新格局。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广西深入开展招大引强,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开展关键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建立自治区领导领衔推进重点产业集群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了10大千亿元产业及高端金属新材料、电子信息、石化化工、轻工食品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2020年,全区园区拥有企业约8.42万家,其中工业企业1.68万家,全区9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园区;实现全部工业总产值1.57万亿元,其中,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22万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7%;全区超百亿元园区达到47个,其中千亿元园区2个,五百亿园区2个。

《报告》从强化顶层设计、开展重点产业链精准招商、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领域,总结了近年来广西各级各部门在推动重点产业园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方面所采取的积极有效措施。梳理推介了广西制定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条例》、组建“行企入桂”招商工作专班、推动园区合作共建、聚焦“五网”建设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创新开展委托招商和以商引商、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专项升级”行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等典型经验。《报告》称,得益于一系列积极有效举措,广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新动能快速成长,新业态蓬勃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得到夯实。

《报告》还结合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对广西重点产业园区招商引资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从完善园区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加快提升园区产业集聚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水平、持续优化园区投资环境、增强园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及竞争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责编:吴明江、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