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玉林加快建设民生水利工程

2021年12月03日10:26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周边的河湖越来越干净,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了。”冬日,在玉林城区晨练的市民李福荣感慨地说。沿着水清岸绿的南流江畔跑步锻炼,已成为当地群众的乐事。

玉林市创建“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后,又在全区首创“清河日”活动,每年组织群众清理南流江的水葫芦及各类垃圾,有效推动该市人居环境持续向好。

近年来,玉林市水利部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力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一个个惠及民生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利工程落地生根,人民幸福指数持续增强。

玉林市没有大江大河,全市境内集雨面积大于50平方公里的河流共106条,水库481座,仅有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30座。入境水资源量少,城市中度缺水,水域纳污能力和江河水体生态自净能力弱。

为破解现实难题,该市层层严抓河长制,全面构建起市、县、镇、村四级河长体系,全力治理南流江、九洲江、北流河等重点流域污染,推动水生态环境持续提升。截至2021年9月底,该市共明确2660名河长并设立河长公示牌,累计开展巡河10万人次。此外,该市持续开展暗访督导,全面摸排与整治辖区内“四乱”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8.94%。

“十四五”期间,玉林市水利部门规划匡算总投资250.8亿元,其中,谋划建设供水安全项目34个,防洪安全项目131个,水生态保护项目6个,水环境治理项目10个,水资源管理项目10个。今年以来,该市早部署、早谋划,大力推动龙云灌区工程、“引郁入玉”二期工程、南流江水系环境综合整治高铁新城水利项目、玉林市龙潭产业园及白平产业园供水工程以及多个水源水库工程加快建设,争取再上一个台阶。

眼下,玉林市正开工建设苏烟、大容山、平梨、鸡冠4个水库的扩容工程,以及黄章、楼梯滩等水库的重点水源水库工程,总投资约35亿元,建成后可满足玉林、北流、兴业、容县、博白等城区近期用水需求,解决南流江、九洲江流域生态用水问题。

今年以来,该市建立健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体系,“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基本完成,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显著,万元GDP用水量降低至106.19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至37.25立方米,全市总用水量控制在26.93亿立方米以内。该市纳入水利直报系统投资计划8.19亿元,截至9月30日,已完成投资计划5.19亿元,位居全区前列。

下一步,该市将深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强化用水强度与用水效率“双控”举措,保障全市河流生态水量,加强再生水、雨水、矿井水等非常规水多元、梯级和安全利用,争取“十四五”期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6.94亿立方米以内。(黎创新)

(责编:庞冠华、伍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