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马山县:“下沉服务+主动跟踪” 精准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21年12月02日17:5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目前企业投产情况如何?生产经营过程中有没有遇到相关部门或人员吃拿卡要的情况?还有哪些困难和难题需要政府协调解决?”日前,由广西南宁市马山县百龙滩镇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的督查组再次走访了马山县维音达电子有限公司,以“下沉式”跟踪督办的方式了解相关问题线索,精准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百龙滩镇督查组深入小微企业生产车间了解情况。石克禹摄

目前在百龙滩镇的小微企业,面临的共同困难是疫情过后企业自我恢复难、订单少、招工难、缺工人。南宁市火力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在百龙滩镇大球社区设置的一个扶贫生产车间正是遇到了这样的困境。今年9月第一次走访时,火力点负责人石光对镇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公司主要做手机充电头成品加工,月出货约30万个,每月约有二三百万货款。这次回访,石光说出了他公司的打算并反映了企业当前面临的发展困境:因难以招到工人,公司推掉了广东一单价值100多万元的订单,损失巨大。目前的车间已经不能满足下一步规模的扩大,希望能够在百龙滩选地建设一个厂区用于扩大规模。

“南宁市强首府战略,做好服务是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始终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决实际问题。”百龙滩镇领导表示。针对招工难、流水线基础工缺口大导致部分企业无法正常运转情况,百龙滩镇已经采取有力措施推动问题解决,全面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百龙滩镇政府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现场。石克禹摄

一是组建服务“长期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该镇组建了百龙滩镇集中供水工程、百龙滩镇污水处理项目等重大项目专班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为各重大项目和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按照《马山县2021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措施,主动跟踪服务,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筑牢基础。同时,不定期召开百龙滩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着力解决企业困难,以强监督保障政策落实。

二是靠前监督发挥纪检监察保障执行作用。镇纪委启动直查督办,督促镇直有关部门指定专人全面收集企业岗位需求,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信息、在人员密集地区现场直招、设立招聘专栏等措施,开展一对一送岗上门服务。同时协调镇社保中心、全镇6个村(社区)等相关部门每月不定期召开联合现场办公会,沟通协调招工事宜。

截至目前,百龙滩镇跟踪联系小微企业5家,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及意见建议36条,已推动解决29个,正在办理7个,办结率80.5%。入户已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等群众120多人次,推送用工信息300多条,征集用工需求35人次。对于未能解决的用地等问题,也将与县相关单位沟通对接,争取早日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石克禹、黄冠超、唐育森)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