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上林:退草还田 守住群众“米袋子”

2021年12月02日16:2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村民正在铲除草皮,恢复农田原貌。上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村民正在铲除草皮,恢复农田原貌。上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11月23日,南宁市上林县澄泰乡澄泰社区六村庄在连片80余亩草皮田上,40余名村民正在铲除草皮,恢复农田原貌。

近年来,为增加经济收入,部分村民将稻田地改种草皮。然而,草皮种植对耕地土壤造成破坏,对生态环境、耕地质量及粮食生产安全也带来影响。针对这一问题,澄泰乡加大宣传力度和走村入户动员,扎实推进退草还田工作。当天,澄泰乡六村庄已退草15亩,此次退草还田行动将于11月底全面完成。

今年5月开始,澄泰乡开展流转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逐步推进“退草还田”工作。工作人员对全乡现有的耕地种植草皮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地类评估并开展执法行动。

据了解,目前六村庄种植草皮近120亩,面对“退草还田”的政策,村民也都表示理解支持。澄泰社区支书说,目前草皮虽然还能卖到好的价钱,但是种植草皮对田地的损害性比较大。因此,村民们都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尽快把草皮除掉,复耕种水稻,保护基本农田。

上林县澄泰乡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有利于加强耕地保护、守住耕地红线。同时,积极引进粮食种植大户,退草后计划种植三季稻,尝试“稻渔共生”种养模式,稳定粮食生产,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樊冬梅、梁惠俐)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