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海城区中街街道党工委:四个注重抓落实 学习教育显成效

2021年12月02日12:4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北海市海城区中街街道党工委紧密结合街道实际,主动思考,细致谋划,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街道、社区学习教育走在前、作表率。

注重融会贯通学,学思践悟“见深度”

坚持以上率下学。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开展专题交流研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形成学习热潮。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开展专题宣讲,街道班子成员到挂点社区、联系点党支部开展专题党课,邀请北海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宣讲报告,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的重要议题,以党委带动支部、支部带动党员,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

坚持数字媒体学。创新运用“一网一屏一栏”,在中街视窗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百年天天学”专栏,推送260余期党史知识;在社区通过移动电视屏开展“红色知识天天播”,推送红色知识专题片10个、党史教育片60余部;在公示公告栏设立党史学习角,粘贴党史知识每日一学30期和活动信息100余篇。组织辖区1378名党员收听收看“十场名家云直播、百名讲师示范课、千场党课下基层”党史党课。定期督促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等资源,通过“指间课堂”深化学习成效。

注重多点开花学,全面覆盖“见广度”

以景引学,做优“初心学堂”。街道党工委坚持“走出去”将党史课堂扩展到革命遗址、历史展馆和红色教育基地等地,让书本感知与实地感观相融合,在身临其境中深刻感受党的艰苦奋斗史和百年峥嵘史。街道共组织机关党员、社区党员、离退休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地角女民兵连史馆等地参观学习10余次,组织600余名社区党员参观长青公园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6次。街道采取“三个突出”把准“会前学习、谈心谈话、相互批评、整改落实”等关键环节,街道所属113个党支部对标对表,将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好成效。

深学原文,做实“家园学堂”。街道党工委突出以4本重要读本为学习重点,并在创新工作落实上持续用力,实现各项专题实践、组织活动,安排流程化、时序可视化,完善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鼓励共驻共建单位和社区创新创造一批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挖掘各社区名嘴等乡贤资源,打造“中街阿妈”“晚晴生辉”等特色宣讲队,让“本土”变“特色”;开展“党史流动微课堂”进小区、进街巷、进市场、进广场、进企业等宣讲活动10余场,让红色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足不出户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注重体察民情学,民生实事“见温度”

围绕中心办实事。街道党工委注重体察民情学,瞄准社区的“老、旧、小”存在的短板问题,将驻街道辖区单位安排挂点到80个责任片区,开展“万名党员办实事”,共计走访群众16549户。党员干部利用晚上、节假日休息时间遍访居民群众,主动与居民群众拉近距离,面对面交流,摸清社区建设、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把制约社区服务和发展的问题摸清搞透,一线问需“见温度”。

结合职能办实事。党员干部通过问需问计于民,把问题带上来,把服务送下去。成立海城区首所社区老年大学,以“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面向55岁以上的社区居民免费开放;完成32个老旧小区、“三无”小区整治;在辖区建设安装141个垃圾分类亭;打造邻里名座党群服务中心、幸福苑党群服务站等一批红旗小区,受到群众广泛欢迎和肯定。(海城区中街街道党工委)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