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深入推进边海防各项工作开展

2021年11月20日10:14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核心提示

防城港市港口区岛上党支部,以单位共建联建方式服务渔民群众和开展边海防工作;

崇左市龙州县水口镇合平村,人人都是哨兵,只要发现有非法入境者,就及时向边防派出所举报;

百色市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凌尚前夫妻俩一起守边护防,儿子也投身边防事业。

……

为营造边海防政策法规浓厚宣传氛围,增强国防战备能力,统筹推进强边固防、兴边富民,近日,自治区人防边海防办组织部分边海防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和媒体赴钦州市、北海市、防城港市、崇左市及百色市边境地区,开展以“扎根边疆 我心向党”为主题的边海防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记者也采撷到一个个守边护海的生动故事。

A 政策法规宣传 人人关注守海护疆

“只有守好海防护好边疆,国家才会越来越强,我们渔民的日子才会越来越好。”11月2日,自治区人防边海防办一行来到防城港市港口区,与岛上党支部和当地渔民一起开展“渔民心向党,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

中共防城港市港口区外事和海防人防局海防管理监控中心企沙站支部,也称港口区岛上党支部,是防城港市沿海第一个岛上党支部。支部探索“党建+”发展模式,在港口区委和海防人防局党组的领导下,联合区海洋、边管、渔政、海警、企业及企沙镇沿海10个渔村(社区)等单位共建联建,在服务渔民群众、发展海洋渔业、保护海洋权益、巩固边海防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岛上党支部书记苏树满介绍:“为加强海上群防队伍建设,今年3月我们成立港口区信息员队伍,通过海上信息员平时利用从事海上作业或其他生产、生活便利条件,收集、上报有关边海防及维护海洋权益工作信息。”

自治区人防边海防办一行深入边境一线,对法规政策执行情况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边(渔)民需求,同时通过走访宣传、发放传单、现场咨询等形式,重点对边境1-20公里的边(渔)民开展涉边涉海法规、边民惠民政策宣讲,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推动政策落地实施,提升边境群众法律意识。

广西多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邀请广西东南亚研究中心、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小迎,到广西北部湾大学作关于南海周边形势安全知识讲座。北海市海城区地角女民兵连开展“莘莘学子心向党”主题活动,向参加活动的地角小学的学生宣传边海防政策法规,孩子们通过听女民兵连守海护疆故事,观看女民兵连刺杀操练,打卡地角女民兵连史馆等一系列活动,增强强边固防和爱国爱党意识。

我区还通过建立海防教育基地,引导广大群众认知海防。其中,钦州市海防教育基地被列为广西海防宣传教育示范点。该基地展示海防历史文化、军民融合建设、海防政策法规宣传等,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让海防文化活起来,营造人人关心海防、人人支持海防的浓厚氛围。

B 村与哨所共建 打造“智慧边海防”

11月3日,自治区人防边海防办一行到崇左市龙州县水口镇合平民兵哨所开展“志愿红闪耀边疆之我在红色哨所打卡”活动。合平民兵哨所主要担负着从922号至938号碑19公里的边境战备执勤巡逻任务。

“哨所联合水口镇推行‘县镇村屯四级网格化+党群十户联防’机制,以自然屯为单位,按就近的原则,由村民小组划分或自由组合,每10-20户组成一个治安联防中心,中心户长由村民代表推选或村民小组指定,全屯分为若干个联防中心,形成村民自治组织治安防范体系。”合平村第一书记农朝书告诉记者,当地建立村、屯边长制度,通过“十户联防”和边长制,解决边境巡逻、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存在的信息沟通不畅、资源共享不及时等问题。

为了让广大边(渔)民及时、准确获取边海防相关政策法规知识和新闻推送,便捷地报送边情信息,自治区人防边海防办将政策宣传与“边海群防”App相结合,大力发动村屯干部、边(渔)民和边海防地区民兵、护林员、网格员等群防队伍安装和使用“边海群防”App,提高群众对边海防管理建设参与度,营造“守边责无旁贷,固边我心向党”的氛围。

合平村地处中越边境,98%的村民是壮族。合平民兵哨所加强对民族团结政策的宣传,推动村与哨所结对共建,实现阵地资源共享,筑牢了边境线党组织战斗堡垒。11月3日,合平村开展“边民心向党,永远跟党走”边海防政策法规宣讲活动,受到边民欢迎。边民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安装“边海群防”App,点击进去不仅能直接获取边海防相关政策法规知识和时事新闻,还能便捷地报送相关情况信息。

“在合平村人人都是哨兵,只要发现有非法入境者,就及时向边防派出所举报,让非法入境者无处可逃。”护边员老谭安装“边海群防”App试用之后说,只需点几下手指就能便捷完成信息报送、任务接收,和以往相比,减少了报送环节,提高了情况处置效率。

C 聆听守边故事 “忠诚界碑”矗立南疆

“感谢组织的关心关怀,现在哨兵们的学习、训练、执勤、工作、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11月4日,自治区人防边海防办一行来到百色市那坡县海拔1000米的天池国防民兵哨所,为驻守在这里的哨兵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亲切地与他们唠家常,了解边境管控工作,为基层民兵办实事、解难事、送温暖。

“我还有两年就退休了,退休以后我还想坚守在这里。如果真到了守不动的那天,我就让我的老婆,我的儿子代替我守下去。”采访中,满脸黝黑、目光坚毅的哨长凌尚前的一席话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凌尚前是广西那坡县平孟镇弄汤村人,1981年进入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工作至今,历任哨员、副哨长、哨长。一直以来,凌尚前不计得失、默默坚守,以界碑为伴、以哨所为家,忠于职守、无怨无悔,被誉为矗立南国边陲的“忠诚界碑”。凌尚前严格要求,使得哨兵们养成了良好作风。在日常的训练中,凌尚前带领哨兵穿上自制的沙绑腿、沙背心,来回冲山头;连巡逻路,也成了他带领哨员练潜伏、练擒拿、练押解的训练场;没有靶场,就把靶子插上山头,在坑道里练瞄准。经过磨练摔打,无论是哪个时期,哨兵们都练得一身本领,多次在比武竞赛取得好成绩。

每到征兵季,凌尚前就配合武装部挨家挨户作动员,走遍了哨所附近4个村40个屯,积极发动边民踊跃参军,支持国防。如今,凌尚前的妻子也来到哨所成为一名哨兵,他的儿子也在当地从事边防工作。在凌尚前戍边经历的感染下,边境小镇支持国防、献身国防的氛围愈加浓厚,“一村一连、一户一哨、一民一兵”的传统得以不断传承。

边海防是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国防前哨”和“安全壁垒”。自治区人防边海防办法宣传处处长湛泳表示,通过边海防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旨在深入推进边海防各项工作开展,推动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依法严格边海防执勤管控,动员广大边(渔)民共同守边护海,统筹推进边海防建设和边境沿海地区经济社会繁荣稳定发展。(记者刘莉 实习生刘诗琦)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