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用心用情为退役军人开展医疗服务

2021年11月20日10:12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来了,来了,他们来了!”近日,在河池市南丹县里湖瑶族乡中心小学,一辆白蓝相间的大型移动体检车缓缓开进校园。自治区退役军人医院专家骨干组成的医疗巡诊小分队前来为退役军人、优抚对象进行健康知识宣讲和义务巡诊。

“医生,我这脚经常酸痛,不知道是什么原因?”93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龙照清简述病情。医生检查后诊断他是由旧伤造成,只需调养一段时间便可康复。

如何让在乡退役军人得到有效服务?广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充分整合全区多家优抚医院的资源优势,建立健全医疗巡诊机制,每年定期深入偏远山村为退役军人开展医疗巡诊服务。

在乐业县新化镇皈里村百豆屯,参战退役军人黄德灵服役时训练扭伤腰部落下病根,行动不便,每次到县城拿药来回需要一天时间。今年7月,广西退役军人医院院长利永聪在巡诊中得知这一情况后,便带上医疗小分队上门问诊。经检查发现其部分肌肉粘连,对腰关节的牵引力不足,当即实施小针刀肌肉松解治疗。利永聪说:“每次下乡为老兵义诊,我们都选派最好的专家,携带最好的设备,为老兵提供最好的服务。”

在做好巡诊服务的同时,针对部分残疾军人长期卧病在床行动不便,需要康复辅具的问题,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申请专项经费,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定优质服务团队,将康复辅具送上门、调试到位。

靖西市退役军人许绍显在边境作战中被炸伤,右下腿1/3截肢,被评定为因战伤残五级。40多年来,“站起来”一直是许绍显的心愿。今年8月,在广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多方努力下,专程派车将许绍显接到广西假肢康复中心,了却老人多年的心愿。

据统计,广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3年来,医疗小分队的巡诊足迹遍布269个乡镇,行程约20万多公里,先后为2.2万名在乡退役军人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并送去优质医疗服务,免费发放药品1600余万元,免费为全区1400余名残疾退役军人配置假肢、电动轮椅、助听器等康复辅助器具。(刘德安、叶新才、廖均龙)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