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五彩壮乡,探秘越人文史

南宁市越秀路小学落实“双减”政策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亲子研学活动

2021年11月02日11: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亲子研学体验活动现场。冯蓓摄

近日,南宁市越秀路小学2018级3班全体师生及家长,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壮族五色糯米饭制作技艺)传承基地——五彩壮乡研学基地,开展一场特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亲子研学体验活动。

孩子们和家长们参观了五彩壮乡民俗非遗馆,感受壮族农耕、建筑、织锦、歌圩等劳动场景。在古壮字墙前探寻越人传统文字的淳朴自然,在壮家老师的讲解下了解壮家语言的玄妙,其发音活泼多变,孩子们现场模仿,学得惟妙惟肖气氛活跃。

在农耕稻作文化项目里,孩子们了解到了五色糯米饭寓意着“五谷丰登”。那饱含着植物萃取的天然紫、黄、红、黑色素再配以原色糯米,五色糯米饭在孩子的手中幻化成了一幅幅灵动的图画:班徽海燕的造型、寓意美好的同心圆、彩虹桥,孩子们的灵感在绕指拿捏之间与创新思维碰撞出艺术的火花。

亲子民俗运动,则将研学活动带入了新的高潮,投绣球、走板鞋、跳竹竿舞、拔河比赛,亲子们身临其境地体验壮家丰富的文娱活动,欢声笑语中既提高了锻炼体魄的意识又增强了亲子的互动。

此次活动,让大家体验了壮乡文化、感受了民族风情 ,孩子们在快乐中增长见识,在体验中丰富感受。(覃燕维 黄学秋)

(责编:郭振乾、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