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粤桂协作>>要闻聚焦

粤桂协作助力靖西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26日10:30 | 来源:右江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深圳市与靖西市携手并进,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资金支持、人才支援等粤桂协作工作中取得实效,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深化产业协作,助推产业快速发展。联合成立粤桂协作现代产业园联盟,整合各方资源,从打造乡村特色产业、美丽乡村样板和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加强合作。建设化峒镇八德村雷屯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点、安德镇三合街农副产品保鲜冷链库、南坡乡底定村稻渔综合养殖示范项目等项目12个,其中产业项目6个,带动了靖西市农村产业快速发展。

深化劳务协作,助力脱贫户稳岗就业。该市全面落实粤桂劳务协作协议,充分发挥对口帮扶机制作用,搭建完善用工信息对接平台,持续保障粤桂劳务协作政策稳定,稳定外出务工规模,健全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机制,将脱贫人口作为优先保障对象,为有集中外出务工需求的人员提供便利出行服务,开展赴粤返岗免费专车送农民工返岗就业活动,累计输送416班次17642人。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吸引了区内外38家用人企业前来招聘,提供2447个工作岗位,帮助农村劳动人口就业2676人,有效促进脱贫户持续稳岗就业增收。

深化人才协作,加强技术交流。该市紧抓深圳龙岗对口协作机遇,从干部人才挂职锻炼、教育培训、交流互动等方面加强协作,促进两地人才互动、理念互通、作风互鉴,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截至目前,两地党政干部选派挂职2人,其中深圳到靖西挂职1人,靖西到龙岗挂职1人,东部选派到西部挂职专业技术人才14人次,西部选派到东部交流学习19人次。

深化消费协作,促进群众共同富裕。该市根据市场需求多样化的实际,以消费协作为切入点,以“扶贫产品平台”为依托,全域统筹,加大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力度,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目前,帮助销售农畜牧产品和特色手工艺产品销售额达735万元,有效助力群众增收。

深化社会帮扶协作,助力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深圳龙岗和靖西将着力构建起社会各界协同参与格局,在教育、医疗等方面开展对口帮扶、交流培训、改善条件等,帮助靖西提升教育、医疗服务水平。截至目前,结对帮扶学校25所、医院2家、乡镇8个、村16个,完成3家公立医院、3所学校持续结对交流。利用粤桂协作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向靖西市捐款捐物价值370万元。(赵福播 骆俐羽)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