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2021年全区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评选活动启动

2021年10月26日17: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图为评选活动现场。广西教育厅供图

人民网柳州10月26日电 10月25日至29日,由广西教育厅主办,广西教育技术和信息化中心、柳州市教育局承办,柳州市教学设备供应站、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2021年全区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评选活动(以下简称“活动”)在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学院举办。全区各市实验教学教师600人参加观摩。

说课活动分小学科学组、中学物理组、中学化学组、中学生物组4个组别组织教师现场说课展示,全程对外网络直播。活动将通过现场评选的方式,评选出自治区级优秀说课教学案例一等奖75个,二等奖124个,三等奖151个。

活动中广大中小学教师齐聚一堂,集中现场展示优秀教学案例,重点突出展示新时代教师在中小学实验教学中的“说、做、评”能力。一是通过说课形式,紧扣实验教学创新充分展示实验教学中的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二是通过现场做实验,紧扣实验操作规范充分展示中小学教师实验操作技能。三是通过自我教学评价与反思,紧扣教学质量提高充分展示教师对教学质量的评估统筹能力。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改进广西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提升广大中小学教师实验教学能力,广西教育厅于2021年7月至10月组织开展了2021年全区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评选活动。广西各地积极响应,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特色组织中小学教师通过县级遴选、市级推优的形式在实验教学涉及的学科中推荐了497个优秀教学案例参加自治区级现场说课评选展示。

本次活动的教学实验更加注重教学实效,既有引导学生认识自然科学现象,也有鼓励学生用科学知识解释、解决日常生活中实际问题的方法。光、热、声音、液体热胀冷缩等物理现象和“84消毒液”、洁厕灵、新鲜凤尾菇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物品被引入教学实验,以强化学生实践操作、情境体验、探索求知、亲身感悟和创新创造为目的,努力提升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陈燕、荣木桂)

(责编:陈燕、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