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八桂巾帼新风采系列专访

阮恒:奋斗的女性最出彩

2021年10月26日16: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五年来,广西各级妇联组织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凝心聚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巾帼力量。为展现八桂巾帼们的先进模范事迹,弘扬八桂巾帼们的崇高精神,广西妇联联合人民网广西频道特别策划推出“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八桂巾帼新风采系列专访。

以下为广西产研院生物制造技术研究所技术总监、广西女性专业技术人才联谊会副秘书长阮恒的访谈实录:

视频|专访阮恒

主持人:作为广西女性的优秀代表,能不能用一句话向我们网友分享您在工作岗位上的感悟?

阮恒:做一个被需要的人,在工作岗位上被社会需要,在家庭中被家人需要,在生活中被朋友需要。

主持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您认为作为一名女性,如何将个人梦和国家梦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阮恒:个人的命运始终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我相信奋斗的女性最出彩。我们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将个人命运与祖国的发展相结合,在奋斗中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彰显这个时代女性的优势与魅力,打破各领域界限,与新时代同行,为中国梦贡献巾帼力量。

我目前在广西产研院生物制造技术研究所工作,这对于我而言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我们的工作是结合广西优质资源,针对制约生物制造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及短板,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大力促进生物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商品化和市场化。这个工作任重道远,但是我在前面说过,奋斗的女性最出彩,所以我会朝着目标努力奋斗下去。

主持人:作为广西女性科技人员的代表,您对广西女科技人员的成长有什么建议?

阮恒:男女其实各有各的特点和优势,不存在谁比谁强的说法。在这里我想给女科技人员两点建议:一是要敬畏工作机会,我们要加倍珍惜工作机会,要有自己的抱负和担当。二是踏踏实实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将工作做精做细做到极致,实现自我价值。总而言之,只要我们足够努力,都能做出自己的成就,这一点无关性别。

主持人:近日,科技部会同全国妇联等12家部门印发的《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提出,建立有利于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的评价机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中,执行同等条件下女性科研人员优先的资助政策。您怎么看待这项政策?

阮恒:我很高兴并支持拥护这项政策。科技人员中女性的占比并不大,加上兼顾家庭的重担,女科技人员要想做出成绩,就要比男性付出更大的努力和艰辛。这项政策的实施为女科技人员的事业发展营造了更好的环境,有助于让女科技人员获得更大的舞台和更多的机会,也有助于引导全社会大力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参与科技创新事业,充分激发女性科技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我希望妇联组织开展更多针对女科技人员的活动,让女科技人员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有爱有家有力量;其次,可以为女科技人员发出更多的声音,争取更多的发展机会;再次,可以多开展主题宣传,让默默付出辛勤耕耘的女科技人员有更多的展示机会,让社会更加了解、支持和重视女科技人员。

主持人:您认为女科技人员应该如何努力才能做得更好、在科研上更加拔尖?

阮恒:首先,要有自己的长远规划和近期执行计划,按照规划踏踏实实走下去;其次就是要持之以恒、勤勤恳恳、潜心钻研,科研工作没有一蹴而就,切不能揠苗助长和急于求成,默默奉献、扎扎实实、辛勤耕耘方能出成果。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