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药品监督管理局>>媒体聚焦

广西进口药材检验效率领跑全国

2021年09月22日17:31 | 来源: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
小字号

2021年9月2日,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异地玉林实验室接到2个品种5批次的进口药材样品,9月9日正式发出检验报告,检验时限7天,进口药材检验效率领跑全国。

2019年9月以来,随着新版《进口药材管理办法》等政策的实施,广西边境药材贸易近年来呈飞速发展态势,进口药材检验量井喷式增长。由2018年前的每年不到100个拣样,增长至目前每年的2000-3000多个拣样。进口药材量激增的同时企业也面临一些问题,进口药材存储时间长影响产品交付期,也容易引起药材变质,企业对提高进口药材的通关效率和检验效率的呼声较高。

作为广西唯一进口药材检验机构,广西食药检所及时了解企业需求,认真研究对策,不断增强服务企业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多措并举着力提高进口药材检验效率。一是新建区市联合共建异地玉林实验室,前置抽样和检验关口,加大资源投入,招聘和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全方位提供优质检验服务,打造高水平检测技术服务体系。二是改革抽样方案,从既保证检验质量不放松,又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等多角度综合考虑,对不同进口药材抽样的流程逐一进行分析,删除不必要的环节,尽最大限度压缩流程。三是优化检验流程,以一刻也不耽误的精神,一刻也不懈怠的干劲,随到随检。同时采用流水作业形式,简化流程,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技术服务,四是优先购置新型研磨仪、切片机等前处理设备,提升检验效率。经过通力合作,检验周期由原来常规的20个工作日提速至目前的7个工作日,获得企业的高度认可和点赞。

广西食药检所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全区上下要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精神,在优化经商环境上想路子想点子,不断拓展技术能力,提升药材进口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提高进口药材通关效率,让企业更满意,让服务更贴心,推动企业创新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异地新建玉林实验室副主任林敬开(中)正在指导进口药材检验检测工作。

异地新建玉林实验室副主任林敬开(中)正在指导进口药材检验检测工作。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