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藤县提升“两高”沿线乡村风貌 塑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2021年09月15日16:4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藤县藤州镇礼秀新村 。
藤县藤州镇礼秀新村 。

今年来,藤县积极科学谋划乡村振兴工作,坚持将乡村风貌提升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聚焦“两高”(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沿线,凝聚各方力量全力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和农房特色风貌塑造,把乡村风貌提升打造成为惠民工程、民生工程、德政工程。

初秋时节,走进藤县藤州镇丽新村新塘自然村,只见村道干净整洁、蜿蜒曲折,湖水清澈明净、波光粼粼,道旁红花绿叶相映成趣,远处房屋白墙黛瓦错落有致,俨然一副美丽的山水田园画卷。行走其间,凉风习习,花香扑鼻,让人心旷神怡。据了解,自新塘自然村完成风貌提升改造工程以来,该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每天闲暇时都会在村里散散步,享受靓丽村容村貌带来的好心情。

据悉,藤县“两高”沿线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内容为:增加坡屋顶,及外立面装饰。 我县把藤州镇丽新村新塘自然村作为示范点来规划建设,除了完成68栋农房立面改造任务外,还整合各方资源倾力打造示范点,在村中种植一片桃花带,建设一个标准的11人足球场、一个标准篮球场、一个污水厂、一个文化广场,安装一批环村路灯,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

自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以来,藤州镇坚决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大胆创新,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推动该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悉,自治区下达藤县的2021年乡村风貌提升建设任务为:南广高铁藤县段沿线村庄共2013栋房屋(其中第一批任务1058栋,第二批任务955栋),涉及藤州镇、塘步镇、天平镇3个乡镇的22个自然村。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风貌提升的工作部署,在第一批任务工作中,将沿线风貌改造与乡村振兴工作融合,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实施乡村风貌提升,一村一品实施农房立面塑造,把乡土特色与岭南元素相结合。在改造提升的村民小组开展“三清三拆”工作,建设“微菜园、微果园、微田园”,以丰富多彩的图片形式把村规民约张贴上墙。今年6月底,藤县完成了第一批1058栋的改造任务,并于7月份通过了自治区的验收考评。其中,藤州镇丽新村新塘自然村、礼秀村新村,天平镇迴龙村社垌组和塘步镇古祀村白鸠咀这四个村屯,已改造成为藤县“两高”沿线风貌提升示范村屯。(岳柱健 梁能瑜 黄健芳 李佳园 摄影报道)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