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忻城遂意村教育奖励基金会:延续29年的爱心“长跑”

2021年09月15日16:3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获奖励学子大合照。忻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获奖励学子大合照。忻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感谢基金会给予我的奖励,我会把这份爱心带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来也要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回馈社会。”日前,在忻城县遂意乡遂意村委举办的教育奖励金发放仪式上,获奖励的蓝艺元同学感激地说。

每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夕,遂意村都举办教育奖励金发放仪式,遂意乡辖区被全国各高校录取的优秀学子都会领到奖励金。这是一场延续了29年的爱心资助活动,也是遂意村教育奖励基金会所有成员默默付出、坚持不懈的结果。截至目前,遂意村教育基金会累计发放奖励资金154.1425万元,奖励捐助学生961人。

遂意乡原是国定贫困乡、区定特困乡。要想摆脱贫困,读书才是走出大山最有效的出路。90年代,遂意村很多优秀学子因家庭贫困不能读书,在外工作的遂意村人黄菊利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黄菊利是当年遂意乡考取大学的第一届大学生。当时,黄菊利在外面工作,生活也不算富裕,可他一直想着家乡的父老乡亲,希望能为家乡作贡献。于是,他跟几位老乡商量,决定建立遂意村教育奖励基金会,鼓励学子努力读书改变命运。

1992年2月8日,遂意村教育奖励基金会成立。成立之初,该基金会只赞助遂意村籍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2010年开始扩大至整个遂意乡。该基金会成立至今已有29年,换了三届理事长,理事会的所有人员均无任何报酬,义务行使各项职责。他们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边村民。

刚开始,基金会得到来自南宁、柳州、合山等在外工作的本村籍干部职工与村民共170多人捐款资助。1992至1998年,遂意村教育奖励基金会共奖励181人次,包括遂意小学教师16人,共发放奖励金3535元。后来,因资金短缺,理事会决定暂时停发奖励金。

被迫停发奖励金成了黄菊利的一块心病。2004年,黄菊利回乡探亲与理事会成员商量,建议克服一切困难,继续颁发奖励金,将爱心传递下去。经决定,每年发放的奖学金全部由黄菊利及其3个子女筹资赞助。每年高考学子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后,可通过电话与遂意村教育奖励基金会理事长或副理事长联系,也可直接到遂意村委申请奖励事宜。

今年,遂意乡共有65名学子荣获奖励金,一本、二本、高职高专分别奖励4000元、2000元、1500元,共计发放15.6万元。

“四年前,我考上了广西民族大学,当时得到遂意村教育奖励基金会的资助,这份恩情我一直记在心里,今年毕业后成为来宾市选调生,希望能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遂意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覃晓萍表示。(蓝春青、樊娇慧、蓝焮煜)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