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取得5项重要成果

2021年09月14日08:3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14日电 (王功孝)9月13日下午,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指挥中心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东博会、峰会有关情况。据会上获悉,经过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本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共取得5项重要成果。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功孝摄

——发布《中国—东盟工商界关于加强共商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合作倡议》

为推动和服务高水平共建陆海新通道,本届峰会成功推动中国和东盟十国国家工商会,联合发布了以共建区域多式联运体系、共商物流合作新举措、共建经贸合作新平台、共享产业发展新机遇、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为主要内容的《合作倡议》。《合作倡议》得到中国和东盟国家工商界的普遍欢迎。东盟国家工商会会长积极响应,纷纷表示十分看好陆海新通道发展前景及合作潜力,愿意参与新通道建设、共享新通道机遇。

——务实推动中老经贸合作水平

峰会围绕中老合作,成功举办圆桌对话会。本次对话会推动了中老在基础设施建设、电力、数字经济、农业等领域共计92.95亿美元的合作项目建设。本次对话会是峰会连续两年举办老挝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受到老挝政府和中国企业的高度评价,为加强中老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工商界合作

在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上,马来西亚大马银行、渣打银行、泰中企业合作委员会、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新加坡太平船务、中铁联集等国内外企业、投促机构、商协会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成就、RCEP、陆海新通道、金融开放与创新等重点领域进行深入探讨,有力推进了多双边经贸合作。

——提升RCEP背景下的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水平

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成功推动中国贸促会与老挝国家工商会签署《成立中国—老挝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备忘录》,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与广西贸促会签署《建立涉外商事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机制合作备忘录》,并举办了中国国际商会广西商会驻新加坡、马来西亚商事法律服务点揭牌仪式,发布了《RCEP背景下中国—东盟商事仲裁协调机制研究白皮书》,为区域内经贸合作保驾护航。

——举行推动陆海新通道跨境供应链数字化协作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广西运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中铁国际联合集装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西北港物流等12家产业链重点企业共同参与,业务范围涵盖供应链管理、物流装备制造、金融、区块链、检验认证以及海运、陆运、铁运等主要领域。参加共同协作的企业将合作探索建立跨境供应链运营体系,进一步助力陆海新通道建设。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