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从“全民健身”迈向“全民健康” 广西打造体医融合新样本

2021年08月30日09:40 | 来源:南国早报
小字号

从“治已病”到“治未病”,从火热开展的全民健身到稳步推进的全民健康。日前记者从自治区体育局获悉,“体医融合”已经在多个维度走进了广西人的日常生活,这是一场关于“建设体育强国”的生动实践。

A 走在全国前列

近年来,“运动是良医”正在成为医学界和体育界的共识。在探索体医融合的新征程中,广西悄悄走在了全国前列。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印发,全面启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试点工作。

经过几年的努力,多个层面的变化立竿见影:体育锻炼进一步成为广西人的日常选择,全区每周参加至少1次体育锻炼的人数为2623.34万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是1960.46万人,比例达到39.8%,较“十二五”时期增长4.7个百分点;广西城乡居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总体合格达标率为86.95%,《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秀达标率为3.14%,《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覆盖率为32.43%,测试36360人次,较“十二五”时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B 顶层设计先行

积极“试水”过程中,自治区体育局主导推进各项工作,为全国提供了一份体医融合的“广西样本”:

体医要融合,首先得破解体医分割的难题。广西着力建立完善“大体育”工作领导体系和协调机制,每年均将体医融合工作纳入广西全民健身厅际联席会议年度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形成共同推动体医融合工作的强大合力。2020年,《促进广西体医融合实施意见》被列入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和项目清单,由各市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负责督促当地体育部门编制促进体医融合的相关政策。

2020年8月,自治区体育局联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出台实施《关于促进广西“体医融合、资源共享”实施意见(试行)》,构建7个项目、19个指标、64项任务清单,这也是全国首个以省级相关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体医融合工作的政策性文件。

2021年4月,广西首个体医融合健康服务基地挂牌成立。自治区体育局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及自治区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签订协议,共建广西体医融合研究实践基地、广西健身与健康指导中心,开展培训医生开具运动处方试点等工作。

C 全民健身多元化

近年来,广西大力推动体医融合的人才队伍建设与管理,至2020年11月底,全区开展各类体医融合复合型人才培训班近20期,培训体医融合复合型人才超过3150人次,接受相关培训的医务人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及健身爱好者数以万计。

同时,体育部门推动群众体育健身设施多元化,大力建设嵌入式和绿色生态运动场地设施,并借助广西体育节、“三月三”民族体育炫活动等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积极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工作,“体育治未病”“运动是良医”的健身理念深入人心。

据悉,广西已经启动体医融合专家库管理办法编制工作,广西运动处方库和广西国民体质数据库的框架有望在2021年年底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全社会联动,这份全国领先的体医融合“广西样本”,还将在实践中不断丰富。(记者 覃江宜)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