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爷爷,回去给您拿去拍个照呀!”

广西靓仔李俊升摘铜也开心

2021年08月29日09:04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李俊升从东京水上运动中心的泳池探出头后,扶着红色的泳道浮标,盯着成绩牌。他看了好久,才缓缓地游到池边上岸。

没多久前,东京残奥会男子100米蛙泳SB5级决赛决出高低。李俊升身旁的俄罗斯选手游出1分25秒13,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李俊升的成绩是1分29秒01。这个里约残奥会冠军,只拿了一枚铜牌。

“有点小失望,没达到自己的理想,但还是蛮开心的。备战那么久,也算有点小收获吧。”领了奖,他笑着对记者说。

“主要还是开心。”他向记者又强调了一下。

里约的金牌成为东京的铜牌,多数人都会失落好一阵子,但这个坐在轮椅上接受采访的靓仔,是真的开心大于失望。因为刚比完赛还没走到混采区,他就按捺不住兴奋,给最疼爱他的爷爷发了信息:拿了铜牌!回去给您拿去拍个照呀!

李俊升看上去特别开朗乐观,很难想象他下半身几乎不能移动。残奥会的游泳比赛按照残障程度划分级别,他参加的是SB5级,残障程度相对较重。1岁时,由于双下肢跟腱性萎缩,他从此无法离开轮椅。

李俊升的故乡是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营盘镇旱田村。靠海。

“自己是个海边人。向往大海,喜欢水。”被问及学习游泳的原因时,他说,“偶然的一次机会。自己也还小,第一次接触游泳的时候,就发现不一定残疾人就不能游泳。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越参加比赛,越是享受。”

“水中很自由,不用轮椅。我们海边人不愿做旱鸭子。”他笑着补充说。

除了比赛和训练,21岁的李俊升和普通小伙子一个样。他喜欢邓紫棋的《泡沫》,不为别的,就是喜欢那旋律。“我还蛮喜欢街舞。”他笑着说,“不过自己也跳不了。”

这次来东京,有件让他开心的事是看到了运动员村售卖的日本动漫《海贼王》周边产品。“我很喜欢《海贼王》的励志和奋斗精神,有鼓励到我。”

李俊升一路走来,离不开家人的支持。“特别是我爷爷。我12岁开始学游泳,爷爷一直陪伴到我16岁。不管冬天的水有多冷,结束训练,不管什么时候他都在我身边。”说起爷爷,他有点激动。他说回国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去看望爷爷和父母。

李俊升说,他还特别感谢帮助过他的爱心人士。

“那你还想拼巴黎吗?”记者问到。

“当然想。2016年既然能拿冠军,这次也有点小遗憾。下次更努力应该能突破。”他说。(记者/沈红辉 王亚光 李浩)

(责编:陈丽冰、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