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思政课还可以这么上”

——贺州学院推行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记事

2021年08月28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通过这节课,我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要学好专业知识,夯实基础,砥砺前行。”……6月23日,一堂党史特色思政课在贺州学院创新创业园311报告厅举行。

贺州学院从2019年开始推行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出了特色思政金课《壮美广西》,已开设2季,广受学生欢迎。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又开设了1门党史特色思政金课《百年风华正青春》,引导青年大学生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树立崇高理想和正确的党史观、历史观。

经过一番思政课改革创新,目前贺州学院初步形成了“民族地区高校思政课‘3+6’多维协同特色育人模式”教学成果,思政课教学实效有了明显提升。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百年风华正青春》的第二专题授课时,我们就去了莲塘镇新莲村红色教育基地黄士韬故居纪念馆现场教学。”该校政治与历史学院2018级陈思谕同学说,听老师现场讲课,演唱经典红色歌曲,参观红色革命遗址,受益匪浅。

据悉,《百年风华正青春》课程运用多维协同特色育人模式,采用专题讲授、课堂辩论、现场对谈等多种教学形式与方法,在工作角色上,分主持人、专家、助教和互动教师,每个专题都由2至4名教师进行合作教学,形成了多视角的分析与呈现。结合讨论实践课、党史人物故事会和看视频谈感想等实践活动展开,还组织学生深入政府部门和乡村进行宣讲,到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和红色革命基地进行体验式教学,增强了思政课的亲和力,让课堂有滋有味、有声有色,形成了系统高效的授课体系。

课堂活了,学生爱听了,也引发了更多更深刻的思考。“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党史,了解党史,有助于把革命奋斗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该校大三学生廖梓颖参加《百年风华正青春》的全部课程后深有感触。

“思政课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要怎么进学生头脑,进教材,进课堂。”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途说,以往的思政课上,学生抬头率不高,听课兴趣不强,思政课改革就得从教学实效上真抓实干。

据了解,经问卷调查、现场访谈和心得体会三种方式,学生对特色思政课满意度达到98%以上,一度引起全校学生热议,认为“思政课还可以这么上”。

7月1日,作为《百年风华正青春》的姊妹篇——《百年风华·革命精神》系列微课正式上线。该系列微党课共20讲,带领广大学生重温党的发展历程和初心使命,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单科传授向多学科转变、单纯理论获取向创新实践转变、结果考核向全过程考核转变……,贺州学院思政教育一改过往风气,解决了学校思政课的亲和力和吸引力不足、理论讲授与实践教学脱节、思政课教师学科单一与思政课学科内容综合性相矛盾、思政课过程化管理不细及考核方式不科学等问题。

“现在的思政课,学生热捧,教师乐教,最近还有不少高校前来考察学习,或借鉴采用。”看到如今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良好局面,吕途信心满满,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力度,巩固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王功孝、严德帅、施扬阳)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