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阳朔县葡萄镇:念好“三字诀”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2021年08月27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爱心专车”解决年龄偏大或行动不便的群众出行难题。唐要兰摄
“爱心专车”解决年龄偏大或行动不便的群众出行难题。唐要兰摄

为有效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延伸基层服务触角,桂林市阳朔县葡萄镇注重在“快、细、实”上下功夫,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党群齐心共筑群体健康免疫屏障。

“快”字当头,网格化管理,强化责任落地落实。

坚持“一盘棋”思想,把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议12次、专题工作推进会96场次。形成以县领导包乡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村民小组长包户的“四包”推进工作机制。二是坚持动态管理。按照应接种名单,分村造册,根据接种反馈信息对比应接名单每日更新、销号核减。通过“电话+敲门”的方式,对各年龄段人员接种情况精准掌握,将辖区内未接种人员按“五类”划分统计管理,确保底数清、情况明。目前,18周岁以上应接种24513人,实际接种完成率96.76%;全镇12—17周岁接种完成率100%,有效做到应接尽接。三是加强督查督促。镇纪委派出督察组对疫苗接种宣传发动、组织推进工作进行全程跟踪,开展监督检查6次,对慢作为、不作为工作专班成员进行提醒谈话9人。

“细”字为要,地毯式排查,提高全民接种知晓率。

各工作组进村入户,营造舆论“大氛围”。一是邀请文艺爱好者编纂快板,用流动宣传车、大小喇叭循环播放,悬挂宣传横幅86条,发放宣传资料9000余份,转发《致葡萄镇广大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及时做好接种前消除疑虑,接种后心理疏导工作。二是依托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全镇疫苗接种流程、接种注意事项、接种时间等各类信息,做到政策宣传及服务到位又到家,确保适宜接种人群“应知尽知”。三是用逐村逐户精准发动。针对未接种人员,采取“点对点、人对人”的方式进村入屯,组织召开针对性强的户主夜谈会20余村次,“扫户式”走访动员上千户,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实”字为本,保姆式服务,畅通最后一公里。

切实服务群众,确保整个接种流程高效、有序进行。一是全程精确通告。提前一天发布下一个接种日疫苗接种安排,将包含接种时段的预约接种票分发到个人。二是组建由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网格员、志愿者等组成的疫苗接种服务小组,为前来接种的群众指引排队、引导接种、秩序维护、解惑释疑等一站式服务。三是上门开展服务。针对年龄偏大或行动不便的群众,开通“爱心专车”解决出行难题,累计发动“爱心专车”127车次,接送老人2139人。开辟60岁以上老人接种专区,为老人安排保险凳、发放清扇、端上清凉茶、送上爱心餐。对“个人原因拒种”的高龄人群,积极组织村医通过上门服务的形式对其进行基本体检,掌握其健康状况后帮助其消除顾虑。(梁斌玲、张书湘)

(责编:刘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