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富川:聚焦“形、实、魂”推动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24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富川脐橙喜获丰收。李成华摄
富川脐橙喜获丰收。李成华摄

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两篇文章,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积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同时坚持风貌塑形、产业做实、文化铸魂一体推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提升乡村风貌改善人居环境

走进富川乡村,一栋栋青砖灰瓦白墙、富有民族特色的楼房格外醒目,房前屋后的微菜园、微果园、微田园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富川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绘就美丽农村新画卷。按基本整治要求完成了全县所有自然村整治工作,建成精品示范村屯7个、设施完善型村屯25个,全县建设了3个“全国美丽宜居乡村示范”、6个全国首批绿色村庄、8个“国家森林乡村”。

同时,积极稳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0套,全县100%的行政村、99.37%的自然村组纳入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覆盖率达到99%,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稳步实施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成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321户。全县773个自然村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成为全区首个自然村路灯全覆盖的县区、首个所有2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硬化路的县区。一个个惠民、便民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狠抓产业发展筑牢振兴根基

富川立足特色资源,按照产业现代化、体系化的要求,不断优化乡村产业布局,稳步发展以脐橙、蔬菜、烤烟和生猪等特色优势农业。全县年均复种无公害蔬菜26万亩以上,每年种植春烤烟2万亩左右,发展水果种植40万亩以上,其中种植脐橙26.7万亩,年出栏生猪60万头,特色产业全面开花。

抓好农业品牌创建工作,加强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加大农业科技和农业机械化投入,打好特色牌、长寿牌、富硒牌。全县建成3个自治区级现代农业核心示区,成功创建贺州第一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富川脐橙”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广西“桂字号”区域公用品牌等荣誉。

富川在产业发展中坚持三产融合的发展模式,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农民增收。依托丰富的农业产业资源,引进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的水果加工集中区拥有水果加工企业20多家,果品包装箱生产企业2家,年产量2000万个,全县水果产业从业人员达4万多人。

同时,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和农村电商等第三产业,投资2.5亿元建成占地280亩的富川农产品电商产业园,打造了“春芋夏梨秋薯冬橙”全年无淡季的电商农产品供应体系。2021年上半年,富川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19亿元,增长率超过50%。

依托文化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在富川岔山村每天都有游客前去观赏乡村景色、体验古道文化,“每天都有10多桌客人,要包2000多个梭子粑粑。”在村里开油茶店村民蒋柳玉表示。2016年以来,岔山村以挖掘古道文化为切入点,推出“潇贺古道入桂第一村”的品牌,大力发展乡村休闲生态旅游,经过五年多的发展,现在的岔山村俨然已是贺州市乡村旅游的一个品牌。

富川依托古镇、古村文化,不断壮大乡村旅游产业,乡村旅游成为富川旅游产业的主阵地,有效拓展了农民增收渠道,有力地巩固了脱贫成效和推动乡村振兴。该县成功创建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农家乐)11个;成功创建A级景区8个,其中4A级景区3个;打造了七彩虎头、潇贺岔山、生态毛家等第一批美丽乡村经济示范点。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总人数382.86万人次,同比增长114%。

接下来,富川将延伸“旅游+、+旅游”产业链,加快美丽乡村经济示范点和星级乡村旅游区创建,全力推进朝东岔山、秀水、福溪等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加快全县形成“一核三廊道”旅游发展格局,为全面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夏燕)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