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扎实开展秋季征兵工作

2021年08月19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开展秋季征兵工作,动员广大适龄青年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参军入伍。

明确分工,细化责任。江西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武装部长为副组长、各村支书和各民兵连连长为成员的征兵工作组,着重分析了今年征兵工作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对征兵工作进行了部署。各村干部深入村民家中调查摸底,掌握了符合征兵条件的人员以及高中毕业生、各类院校毕业生等重点人员的基本信息,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确定文化素质高、身体条件好的适龄青年为预征对象,为确保新兵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多管齐下,全面宣传。2021年江西镇武装部采取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出动流动宣传车、设立征兵工作宣传点、“白+黑”入户动员等方式宣传征兵信息和《国防法》《兵役法》《民兵法》和《征兵工作条例》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提高征兵知晓率,做实做细征兵工作,累计张贴海报50张,悬挂条幅80条,发放宣传单页10000份,出动宣传车120车次,利用各村文化广播站播放征兵宣传音频231次,利用社区LED大屏幕播放征兵公益宣传片32场次,通过短信、微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推送征兵宣传800余条,宣传覆盖30000余人次,为征兵营造了浓厚氛围。

深入交流、解读政策。在开展入户征兵动员的过程中,专武干部、各村支书及民兵连长进田间地头,亲身入户,累计走访入户150余户,询问有无适龄青年。与应征青年、家长面对面谈心、话共鸣,并进行了现场答疑解惑,增强了大家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认识,以及对今年征兵流程和政策待遇的了解。特别对外出务工青年和大学生两类人群进行重点联系沟通,深入了解应征青年的参军意愿,向他们详细介绍征兵政策及征兵的流程、条件待遇、学业保障、就业保障等优待政策,鼓励他们勇挑重担,参军入伍。

言传身教、以身作则。2021年江西镇武装部共邀请了2位优秀退伍军人,展开了2次征兵宣讲。退伍军人慷慨激昂地讲述了自己在军营进步成长和建功立业的切身经历,从原来的不适、苦不堪言到后来的接受、习惯和不舍。营造了浓厚的征兵工作氛围,充分激发适龄青年报名参军的热情,大力弘扬和营造“关心国防、情系军队、矢志报国、依法服役”的好风气、好氛围,不断强化广大适龄青年的国防观念和适龄学生依法服兵役的意识。

克服困难、精准破局。在征兵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针对不同家庭的问题,如担忧经济,家庭的不理解等问题,采取不同的解决方式。有关经济问题,工作人员就为为应征青年及家长算好参军入伍和到期退伍给予的补助以及在部队里的各项生活补贴,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大学生,还给其家庭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家庭不理解的,则细心地为应征青年的亲属讲解入伍后的待遇以及退伍后的复学升学优势或者就业保障方面的情况介绍,以此来打消应征青年及其亲属的疑虑。

截至8月15日,江西镇应征报名总人数超过130人,其中有78大学生应征报名,整体兵源素质较往年有大幅提升。(黄永嵩)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