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市税务局着力提升精准监管效能 加快向“以数治税”转变

2021年08月19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8月19日电 (吴明江)8月19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召开2021年上半年新闻通气会。据会上介绍,为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的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要求,在构建“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中,聚焦数字化转型赋能,加快向“以数治税”转变,助力市场主体防范涉税风险,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新闻通气会现场。人民网 吴明江摄

南宁市税务局依托南宁市政务数据平台的支持,进一步提升对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数据的采集广度和深度。通过大数据挖掘技术,建立风险特征库、指标体系和风险管理模型,对纳税人的涉税风险进行归集,定期进行纳税人风险健康检查,从源头上防范涉税风险。上半年,南宁市税务部门从住建、人社、行政审批、自然资源等部门获取增量房买卖合同备案信息、劳务派遣数据58万条,建立增值税违规申报、个税虚假申报、所得税虚假列支等3个风险预警模型,将风险模型扫描出来的疑点数据推送给基层税务机关,帮助基层精准掌握房地产行业潜在的税务风险点,增强对房地产行业管理的针对性、准确性和实效性。此外,南宁市税务部门还深化增值税发票虚开实时监控模型的应用,配合公安机关打掉一个长期盘踞南宁市的暴力虚开增值税发票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查获作案工作具一批,涉案金额18亿元。

与此同时,南宁市税务部门还着力畅通风险提醒推送渠道,不断提高涉税服务精准度。今年以来,在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的指导下,南宁市和柳州市税务局两地通力合作,积极探索,研发了“4S低风险直推”模块,并把模块搭建在电子税务局上。税务部门通过电子税务局直推的风险疑点,均是经过大数据精准分析、智能扫描,力保为每一位纳税人量身定制,并为纳税人提供涉税政策、《操作指南》自助更正,以“电小税”在线咨询解答、人工话务辅导等多途径帮助模式,进一步提升自主操作的便捷度,有效帮助纳税人对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提前预知、提前纠正、提前防范。同时,对推送后未及时处理的或未正确处理的涉税事项,提供办税大厅预约辅导或税务人员上门辅导等兜底服务,确保直推风险事项条条消,正确除。截至日前,南宁市税务局通过电子税务局“4S”风险直推模块纳税人推送涉税风险1421条并全部办结,涉及税款739.89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局长谢静表示,这种“线下”转“线上”的工作模式,改变了以往繁琐的风险应对环节,由过去消除一条风险需要税务人员一对一上门辅导,至少需要3-5天时间,到现在只需要纳税人动动手指,30分钟就可消除风险,有效降低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免去了对纳税人的不必要打扰。不仅解决了基层税务机关一对多的人力资源不平衡问题,减轻了基层税务人员工作负担,使基层税务人员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落实科学化、精细化的税源管理,同时还能让纳税人及时掌握自身涉税风险和相关政策,实现纳税人法律遵从度和满意度“双提高”。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