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南宁支队全面开展“四类”火灾防控场所风险要素普查

2021年08月13日17:4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期,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九小场所”、午托场所、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四类火灾防控场所普查,摸清场所风险要素,革新防控手段,努力开创火灾防控工作新局面。

为迅速准确摸清“四类”火灾防控场所的底数和风险要素信息,按照“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总要求,南宁支队主官亲自审定“四类”火灾防控场所的《消防安全普查情况登记表》,指导研发普查微信小程序,供普查使用,普查人员可通过程序在线实名填写各类场所的信息资料及风险要素,并拍摄上传场所资料照片。南宁支队投入近200万元,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计划通过近一个月时间,委托第三方调查服务机构,完成南宁市约19万家“九小场所”、午托场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的信息普查,其中青秀区、兴宁区、江南区、西乡塘区各约3万家,良庆区、邕宁区各约1.5家,经开区、高新区,武鸣区、横县、宾阳县约0.6万家,东盟区、上林县、隆安县、马山县各约0.25家,基本实现南宁市城乡全覆盖。

针对“四类”火灾防控场所点多面广的实际情况,南宁支队主官多次组织防火监督处、信息通信处等处室以及程序研发人员,研讨普查形式、普查内容以及普查程序功能。通过多次改进和完善,普查程序能够利用逆地理地址编码技术,自动定位识别小场所所在的社区、街道和具体建筑名称;能够统计分析各类小场所的数量分布、建筑结构、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消防设施设置情况和楼层分布情况情况;能够统计分析电动自行车火灾防控“五个一”技术措施场所的占比。普查还进一步运用大数据手段,构建“四类”火灾防控场所消防安全风险评估模型,实现火灾隐患智能分析、智能研判、智能预警。通过研判分析,将有限的消防监督力量调配到高风险的区域和场所,开展精准火灾防控,切实为群众的消防安全保驾护航。(黎承)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