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暴雨行车被困怎么办?南宁消防教你如何自救

2021年07月30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7月30日电 (沈泉池、实习生叶娜)当车辆被淹,如何自救安全逃生?7月30日,南宁消防救援支队举办模拟实验,向市民传授在暴雨发生时,如果被困在车中应该如何自救的安全逃生知识。

模拟实验在抽空水的游泳池中进行,泳池中放置一辆小轿车,当实验者进入车内后,就开始往泳池中注水。实验模拟的是暴雨情况下导致路面积水,车辆处于不同水位时,根据水位从低到高不同水位的情况,有不一样的逃生方式和自救指南。

消防员讲解如何正确使用破窗工具。叶娜摄

情况一:当水位到达车辆底盘排气口的位置,此时是逃生自救的黄金时期,第一件事就是立即解开安全带。如果安全带被卡住,可以利用剪刀、指甲钳等锐器迅速割开,然后马上打开电子中控锁,以防车门电路失灵,并迅速打开车门、车窗、天窗逃生。

当水位到达车门把手的位置,及时破窗逃生。叶娜摄

情况二:当水位到达车门把手的位置,此时车辆的电子元件可能已经进水。如果在此之前,车主已经解开电子中控锁,此刻就可以利用安全锤砸破车窗,使车辆内外的压强相同,就可以顺利开门逃生。若电子锁失灵,就需要想尽一切办法来破窗逃生。车主们要在车上常备安全锤等可以砸窗的设备,关键时刻砸窗自救比任何求救方式都快速有效。

情况三:当水位到达车窗的一半的位置时,车内人员不要惊慌,先保持冷静并储存体力,车厢内短时间不会全部灌满积水,车内仍有一部分氧气可以维持逃生。这时候也不要尝试去打开车门,因为水是顺着车门之间的缝隙往车里灌的,水下的压力非常大,这时候尝试打开车门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也不要去敲碎玻璃,因为玻璃一碎,碎玻璃就会顺着水冲向车内,对车内人员造成伤害。可以等到水淹没了全部车门,车辆内外部水压差变小后深呼吸,迅速打开车门逃生。

总结起来就是“四字诀窍”:打、砸、快、逃。“打”就是抓住逃生自救的“黄金时间”,在水位尚低时第一时间打开车门、车窗。“砸”就是当水漫入车内导致汽车电路失灵无法打开车门车窗时,要利用身边一切可利用的尖锐物品砸开车窗。“快”就是在遇到此类情况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尽快行动起来,切勿惊慌失措、犹豫不及错失最佳的逃生时间。“逃”是在离开被淹车辆后,要迅速逃离车厢,跟着气泡上升的方向浮到水面上,寻求救援。

(责编:沈泉池、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