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加强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

2021年07月07日08:52  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积极推进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并不断取得进展。日前,钦州灵山县陆屋镇专职消防队建成并实体化运行。据了解,广西各重点镇都在努力建设一支“高效运转、处置迅速、一专多能”的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构建“多镇联建、辐射周边”的乡镇消防救援力量新格局。

作为派出镇一级的消防救援力量,灵山县陆屋镇专职消防队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除负责全镇灭火救援作战工作外,还兼顾消防综合监管工作,协助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协助组织火灾调查,进行消防宣传教育,提升群众消防意识等。陆屋镇专职消防队现有队员20名,主要由事业编制骨干专职消防员和兼职消防员构成,按照《乡镇消防队标准》配备3辆消防车和1辆消防执法车,装备器材共分为3大类共600余件套。该专职消防队的建成运行,有效解决了基层消防基础薄弱、火灾防控力量不足、群众消防意识不强等问题。(记者/蒋予昕)

(责编:陈丽冰、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