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启动2021年尘肺病主动监测项目

为不少于3400名接触粉尘劳动者提供免费职业健康检查

2021年07月05日15:48  来源:南国今报
 
原标题:广西启动2021年尘肺病主动监测项目

7月2日,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获悉,广西启动2021年尘肺病主动监测项目,在全区选取17个县(市、区),为部分中小微型企业的接触粉尘劳动者提供免费职业健康检查。

据介绍,尘肺病是严重危害劳动者健康的一类职业病,为长期吸入大量游离二氧化硅与其他粉尘所致,主要发生在煤矿、冶金、建材等重点行业领域。目前,全区纳入粉尘治理范围的用人单位约2000家。

广西2021年尘肺病主动监测项目,选取部分粉尘危害集中和返乡农民工集中的17个县(市、区)开展,每个项目县(市、区)不少于200名,全区不少于3400名。

项目内容包括采集接尘劳动者及其所在用人单位的基本信息、接触粉尘种类、时长等关键危害信息;为符合条件的接尘劳动者提供免费血常规、心电图、胸片、肺功能检查等职业健康检查服务。

据了解,为接尘劳动者开展免费职业健康检查是2021年职业健康保护行动的重要内容,项目经费从2021年中央财政基本公共卫生职业病防治补助经费中列支。杜绝以用人单位付费的职业健康检查替代尘肺病主动监测的免费职业健康检查。(记者张若凡)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