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久水利枢纽首次发挥防洪效益

2021年07月04日09:37  来源:南国早报
 

受降雨影响,7月2日早上,三江侗族自治县、融安县、融水苗族自治县县城水位全部超警,其中融水水文站预计超警戒水位4米以上。洪水过境期间,落久水利枢纽首次发挥防洪效益。

自6月28日强降雨开始,柳州市水利局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为保证流域内群众生命安全,与柳州水文中心、落久水利枢纽研判会商,于6月29日下达调度指令,科学动态地拦蓄贝江洪水,错开贝江洪水与柳江干流洪峰相遇。

截至7月3日凌晨,落久水库已累计拦蓄洪量1.67亿立方米,最大削峰率达到63.7%。7月2日凌晨4时,落久水库入库流量334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1213立方米每秒,有效降低融水水文站和柳州水文站洪峰水位0.5~0.8米和0.3~0.5米,极大减少了受淹面积,最大程度发挥了落久水库防洪效益,减轻了下游的防洪压力,减少了直接经济损失约2亿元,保障了流域防洪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周映 通讯员李盼)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