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举办祝著节 展现非遗项目和民俗风情

2021年07月04日09:19  来源:南国早报
 
原标题:巴马举办祝著节 展现非遗项目和民俗风情

7月3日,巴马瑶族自治县祝著节祭祀始祖“密洛陀”仪式在巴马寿乡广场举行,瑶族同胞通过这一刚刚入选第五批国家“非遗”的项目,展现民俗风情和密洛陀文化的魅力。

传说每年的农历五月二十九日,是布努瑶族创世祖母密洛陀生日,为纪念密洛陀,布努瑶会在这一天举办祝著节,家家户户杀猪宰羊,宴请宾客。瑶族祝著节经历史变迁,逐渐从民间宗教节日变成丰收节和平安节。

今年5月24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巴马瑶族祝著节成功入列。

举办祭典仪式、念诵古歌《密洛陀》、打铜鼓舞、唱笑酒歌、赤脚下火海……当天的祝著节祭祀始祖“密洛陀”仪式上的节目,精彩展演了布努瑶族文化。

此外,活动还进行巴马壮族补粮敬老习俗、都安壮族打扁担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

为增加群众互动性,此次巴马瑶族祝著节还举办了寿乡民族书画展、文艺演出、寿乡健康养生美食节、歌圩山歌会、民族传统体育等活动。(记者陆旺)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