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明协会“燎原计划”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科创研学基地揭牌暨南宁市“燎原计划”科创研学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2021年07月02日11:54  
 

6月3日,由南宁市科协、南宁市教育局、南宁市科技局、南宁市文明办共同主办,南宁市科技馆(南宁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南宁市中小学校外教育活动中心承办的中国发明协会“燎原计划”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科创研学基地揭牌暨南宁市“燎原计划”科创研学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市科技馆隆重举行。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基地揭牌

活动由南宁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一级调研员王洲主持,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求,南宁市委常委、南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群,中国发明协会院士专家咨询工作委员首任专家、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会长谭迪熬,以及中国发明协会、各联合主办单位的领导出席了活动。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共同为科创研学基地揭牌,南宁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群宣布“南宁市‘燎原计划’科创研学活动启动。南宁市科技馆馆长、南宁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蒙科祺介绍了中国发明协会“燎原计划”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科创研学基地的基本情况。

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求对南宁市科技创新教育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中国发明协会“燎原计划”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科创研学基地作为全国科技馆行业第一个“燎原计划”科创研学基地、面向东盟第一个“燎原计划”科创研学基地、西部开发地区第一个“燎原计划”科创研学基地,充分体现出南宁市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希望南宁市能以此次基地挂牌为契机,搭建具有地方特色的青少年科学素质工作服务平台,最大化共享科技馆的优质科普资源,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馆校结合研学实践活动,推动南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创造教育活动蓬勃开展。

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对中国发明协会“燎原计划”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科创研学基地落地南宁表示祝贺,并对基地的未来发展寄予深切厚望:一是志存高远,勇担历史使命,要高度重视思想育人的重要环节,大力弘扬爱国情怀和科学奉献精神。二是面向前沿,攀登科学高峰,大力引导青少年全力投身创新实践,多发明多创新,多出原创精品和引领性人才。三是服务转型,加强馆校合作,积极推动馆校合作,探索建立中小学科创研学课程体系、操作规范、协作机制、评价标准等创新创造教育研学活动全流程服务体系。四是创优环境,激发创新活力,积极参与发明与创新活动,多组织中小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类研学活动,理论与实践结合,务求实效。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一行参观南宁市科创研学活动展示区,观摩精品研学活动并进行点评和指导。

研学活动:显微镜探秘

研学活动:小小创客——创意时钟制作

研学活动:制作简易电动机模型——认识电子

来源:南宁市科技馆网站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