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福地金融集团经营利润总额实现超亿元目标

2021年06月29日16: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十三五”期间,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紧抓重大战略机遇,坚持金融发展新理念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为客户实现最大价值、促进产融投一体化发展”理念,致力于服务百色区域经济发展、助推产业升级,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企业发展逐渐壮大,各项经营指标取得飞跃性的历史突破,为 “十四五”发展奠好基、谋好篇、布好局。

推进“引金入百”,服务企业发展。福地金融集团供图

追赶超越 跻身“广西100强企业”

营业收入实现“翻番”目标。2020年,福地金融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5.30亿元,比2015年2.57亿元超出52.73亿元,增长21倍。

利润总额快速增长。2020年,福地金融集团全年实现利润1.06亿元,从2015年以来,年均增长速度达61.40 %。

资产总额倍数增长。2020年,福地金融集团资产总额达到168.99亿元,比2015年10亿元超出158.99亿元,增长17倍。

通过五年来的拼搏努力和团结奋进,福地金融集团经营利润总额实现超亿元目标,跻身“广西100强企业”、位列第60,跻身“广西服务业50强企业”、位列第27。

福地金融集团金融服务工作小组深入企业对接服务。福地金融集团供图

创新驱动 改革转型增动能

五年来,福地金融集团把改革创新、增强企业活力放在首要位置,积极推进“业务转型战略”,努力拓展经营新领域,紧紧瞄准行业,培育和发展新的利润增长点。科学合理布局业务板块,逐步发展成了“金融、供应链、项目投资、大健康”四大业务。坚持“金融+产业”“金融+扶贫”模式,走出产融结合、投融结合、融融结合的新路子,形成了独具福地特色的业务优势。

推进产融结合,赋能实体经济。福地金融集团成立以来,创新金融业务,大力推进“引金入百”,开展供应链、贷款、担保、金融租赁、保理、互联网金融等综合金融服务业务,服务的企业囊括工业、农业、商贸、餐饮、教育等6个行业共计约808家,有效缓解百色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全力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十三五”期间,福地金融集团担保业务共为533家企业提供了担保服务,累计提供担保服务2085笔,担保金额 104.19亿元 。小额贷款业务共为166家企业提供贷款服务,累计发放贷款365笔,贷款金额累计24.66亿元。2016年首年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即实现营业收入3.63亿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4.58亿元,五年间,营业收入增长了12倍。

龙邦口岸项目。福地金融集团供图

西林城西新区项目。福地金融集团供图

推进投融结合,助力乡村振兴。福地金融集团负责实施百色市耕地后备资源开发实施工作,包括旱改水、土地开垦、城乡建业用地增减挂钩等内容,通过开发,进一步增加农业用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实现农民增产增收。截至2020年底,完成施工项目182个共计62106亩,180个项目计61671亩已全部完成市级竣工验收,实施项目立项面积全区第三、获得跨省调剂资金全区第二,总体进度全区第一。在推动耕地后备资源开发建设的同时,福地金融集团大力推进项目配套惠民工程工作,全市增减挂钩项目已安装太阳能路灯55950盏,总投资2.36亿元。此外,还配套建设农村道路80公里,修建篮球场62个,垃圾池90个以及公厕、饮水工程、图书馆等惠民项目。

发挥行业优势,推进项目建设。项目是发展的关键,福地金融集团瞄准百色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各县(市、区)密切合作,精准发力,把金融优势落实到与地方发展密切关联的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上。2016年以来,福地金融集团在百色各地投资项目共17个,计划投资416亿元,截至2020年底,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2亿元。涉及交通、产业园区 、土地资源开发、物流仓储、城市设施等多个领域。

抢抓时代机遇,进军大健康产业。广西和百色大健康产业资源得天独厚,福地金融集团积极部署进军大健康产业。2017年11月,设立广西福地大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医药行业;2018年6月,大健康公司与国药控股广西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健康百色”项目,为各大公立医疗机构开展药品配送。2020年初,成立广西福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及注册证和欧盟CE认证,拥有出口资质,是口罩出口的白名单企业。主要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外科口罩、防护服等产品,助力全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福地金融集团控股广西福地华仁医药有限公司,进军大健康产业。福地金融集团供图

高举旗帜,“党建+”模式汇聚新动能

集团公司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企,促进党建和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擎效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深化改革,高效管理促发展。“十三五”以来,集团公司深化改革,走出“深水区”、啃掉“硬骨头”,以高效率的企业管理,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100余项管理制度,堵塞了管理漏洞,企业运行更加规范高效。积极开展精准对标,落实追赶超越行动方案,开展绩效考评。推进评级工作,于2020年底获得AA信用评级。

党员开展义务劳动,服务社区群众。福地金融集团供图

注重人才强企,激发创新动能。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强企战略,牢固树立开放式人才观念,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选拔年轻干部补充到公司中层管理队伍,优化了人才结构,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20年,研究生以上学历22人,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34人,注册会计师2人。

“十三五”期间,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先后向扶贫挂点村、第一书记驻点村捐赠43万元,帮助7个贫困村扶持发展集体经济、改善村部办公条件,硬化村屯道路等。向百色市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人民币95万元,并为之配齐办公设备;代管了3项公益基金,基金总额5998万元。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先后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抗病毒口服液、消毒液等一批价值10万元的医疗物品;向市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向全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捐赠10万只一次性防护口罩。这些公益活动惠及广大农村群众,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彰显了国企担当。

继往开来谋发展,砥砺奋进再扬帆。下一个五年,在百色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福地金融集团发扬“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务实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勇立潮头、踏浪而歌,抢抓机遇吹响“新征程、新奋斗”号角,做强做优做大企业,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沈泉池、岑平和、苏其保、农凤敏)

(责编:沈泉池、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