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焊接机器人到工地 20分钟便可焊好一个钢筋笼

2021年06月29日09: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焊接机器人在作业。刘红敏摄

近日,在中交一公局四公司广西桂柳高速改扩建项目1标的钢筋加工厂里,焊花飞舞,弧光四射,好一派繁忙景象。而绘就这一幅繁忙景象的却是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钢筋笼自动焊接机器人”,它正在进行钢筋笼的焊接工作。这不知疲倦的“铁人”的出现,不仅大大提升了项目的钢筋质量,缩短了钢筋加工周期,还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成本。

“钢筋笼自动焊接机器人”集成自动焊接系统、plc控制系统以及气动系统为一体,可实现一键式控制、全自动焊接作业。中交一公局四公司桂柳改扩建项目负责人王卫胜表示:“与传统堆焊方式相比,焊接机器人能自动跟随、焊接钢筋笼,过程中无需人工参与,而且每个焊点的焊接时间能达到0.7秒,节省人力的同时,又能大幅度提高焊接效率。”

“自动焊接机器人”在启动前,管理人员通过控制系统设置好相关参数,便可实现24小时连续作业。一般情况下,一个9米至12米的钢筋笼焊接,此前需要2个焊接工人耗时约2个小时才能完成,而“自动焊接机器人”仅需20分钟便可完成所有工序,不仅焊接质量显著提升,而且能精确控制焊接时间和焊接位置,有效降低耗材,改善作业环境。

桂柳改扩建1标全长25公里,钢筋笼钢筋总量约1.4万吨。随着生产对焊接任务和焊接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人工焊接已很难满足高强度的焊接作业。中交一公局四公司创新智能信息化管理,引进和应用新设备新工艺,助推提质增效,加快工程建设。(刘红敏 莫凯宁)

(责编:陈露露、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