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强首府”战略 南宁跻身全国经济强市行列

2021年06月28日23: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6月28日电 (吴明江、实习生伍艺涛)6月28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行“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 打造引领广西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新闻发布会。据会上介绍,“十三五”时期,南宁市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南宁进入全国经济50强城市行列。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吴明江摄

经济指标上,南宁市提前一年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区比重由2015年的20.3%提升到2020年的21.3%,财政收入占全区比重由2015年的24.5%提升到2020年的28.4%。

在落实“强首府”战略上,2019年广西作出实施强首府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来,南宁市紧紧围绕强工业、强创新、强金融、强枢纽、强开放、强治理“六强”精准发力,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实现良好开局。13个市级层面强首府标志性重大项目和400个重大项目扎实推进。今年一季度,南宁市GDP增长16.8%、高于全区0.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4%、高于全区1.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5%、高于全区0.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9.8%、高于全区1.5个百分点。

产业发展上,南宁市强化创新引领,按照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的要求,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南宁全市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32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占全区41.1%。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规模以上产值占全市比重达38.8%,以恒大、合众、天际等整车带动零部件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加快形成,以瑞声科技为龙头的智能终端产业链初具成效,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占全区比重一半以上。近三年工业税收占比从18%上升至22%。南南铝高端铝合金材料成功应用到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等领域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责编:吴明江、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