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法院严打重判毒品犯罪

去年审结毒品案5566件,1600人被判重刑

2021年06月26日08:52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我区法院严打重判毒品犯罪

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6月25日,自治区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全区法院共受理毒品案件5896件,审结5566件,判决生效毒品案件4717件6801人,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1600人,重刑率达23.53%。

从审判情况来看,广西毒品案件数量总体呈下降趋势,源头毒品犯罪呈上升趋势,境外走私输入、制造毒品和制毒物品犯罪等源头性犯罪占绝大部分。涉案毒品种类呈现多样化,海洛因、甲基苯丙胺两类毒品犯罪仍处于主导地位。

从审判方式来看,人民法院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依法严惩毒品犯罪取得新成效。上林法院通过精准适用“向多人贩卖毒品”和“多次贩卖毒品”的法定从重量刑情节,对零包贩毒的“三无”案件处以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有效震慑了贩毒分子,打击毒品犯罪取得显著成效。

面对毒品犯罪,全区法院持续保持严打重判,深挖和打击涉毒黑恶势力及其幕后“保护伞”,加大打击零包贩卖毒品力度,坚决铲除毒品犯罪分子的经济基础,并联合检察、公安机关提升打击合力。(记者/王春楠)

(责编:陈丽冰、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