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翔:坚持科技养猪理念 积极履行企业责任

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2021年06月25日15: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翔”)是一家集料、养、宰、商一体的产业互联网科技型农牧企业,成立于1998年,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业务涵盖饲料、种猪、猪精、肉猪、屠宰、深加工、食品、智能养猪平台、智能养猪设备等领域,致力于为公众提供健康、安全、美味、便利的食品。

2020年,扬翔先后荣获中国科技创新示范单位、中国智能养猪科技创新十大品牌、中国经济创新企业100强、2020畜牧饲料行业十大数字化领跑企业、广西企业100强、广西制造业企业50强等荣誉。

一、企业文化理念

扬翔的经营宗旨定位为“以农为本、以猪为业、以猪富农”,在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方面,坚持“存于社会回报社会”的理念,以帮助养殖户降低养猪成本、提升生产效益为己任,带动农民走产业化养猪增收致富的道路。为实现目标,扬翔坚持“科技改变养猪业”的理念,20多年来,从饲料生产、传统养猪、科学养猪、数据养猪到互联网养猪,再到如今的一体化产业,充分利用科技创新,推动猪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自身科学养猪能力的同时不断赋能养猪业,助力广大养猪人科学高效养好猪,增加收益。

在企业核心价值观方面,扬翔坚持“一进扬翔门共济奋进分享不离不弃就是一家人;一握扬翔手合作诚信共赢互利互惠永远是朋友”的价值观,在企业营造浓厚的家文化,在“共济、奋进、分享”家文化指引下成立了广西扬翔慈善基金会,所募集资金用以帮助困难的员工及其家属、合作伙伴以及社会需救助人士。

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成果

(一)经济业绩

2020年,扬翔销售收入131亿元,生猪出栏214万头,饲料产量172万吨,猪精产量700多万袋,销量约600万袋。

(二)产业扶贫

多年来,公司充分发挥资金、技术、市场和品牌等优势,大力推广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为基础的“一十百千万”精准扶贫养殖小区模式,模式基地已从贵港市港南区辐射至广西兴业、田阳、天等、德保、靖西等县(市),至2020年5月底,共带动5549户贫困户, 63个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2016年以来,公司通过产业扶贫帮扶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245户2000多人增收。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扬翔公司扎实推进“龙头企业带万户生猪产业扶贫项目”,专门组建工作领导小组,探索精准扶贫生态养殖模式,通过布局一批“互联网+料、养、宰、商”一体化高端猪业项目,构建“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带贫机制,取得显著脱贫成效。

(三)抗疫行动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扬翔积极响应政府防疫号召,落实各项措施,全方位做好防控工作,顺利实现复工复产,保障饲料、猪精、猪苗等生产资料的供应,为稳产保供贡献了一份力量。同时积极捐款捐物助力全国疫情防控,累计捐赠现金200多万,防护服、口罩、酒精等防控物资价值20余万元。

(四)社会公益

秉承“存于社会,回报社会”的经营理念,扬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持续开展节假日慰问孤寡老人、助学扶贫、抗洪救灾等活动,并于2017年成立“广西扬翔慈善基金会”,汇聚扬翔人的点滴爱心,为社会需要帮助的群体提供更多的温暖和支持。截至2021年1月中旬,基金会已累计帮助困难员工、员工家属、合作伙伴75人次,合计捐助人民币400.1万元;对27家外部单位合计捐助495.42万元;捐资助学、捐助困难群众39次,累计捐助人民币396.5万元;基金会发起的“每日一捐”项目,已累计捐助29.55万元。

(五)防疫保猪

2020年在我国生猪产能恢复关键期,非洲猪瘟仍旧带来极大的阻碍和不确定性,扬翔公司持续迭代防非“铁桶模式”,在原有结构化防非体系基础上升级新模式,顺利通过国家级生猪无非洲猪瘟小区评审,17个猪场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2020年第一批星级无规定动物疫病养殖场。扬翔积极总结自身防非成功经验,打造“铁桶猪场+服务中心+洁净物流”的模式,输出扬翔“结构化”防非能力和科学养猪能力,打造全新养猪赋能平台。在广西、广东、江苏、辽宁等地建立十多个养猪服务中心,在全国服务打造超1000家铁桶猪场,为全国生猪生产恢复工作贡献“扬翔经验”,获得农业农村部认可和广大同行好评。

(六)发展楼房生态养猪

当前中国养猪业面临着土地资源匮乏、环保问题多、生产效率低下、综合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迫切需要转型升级,扬翔顺应产业“健康、生态、高效”的发展要求,联合华中农业大学及国内外多名养猪专家,创造创新性的设计建成高生物安全保障,高土地资源节省,高效率安全运营、高标准环境保护、高智能生产、高生活工作舒适度、高动物福利的集群式楼房智能化猪场。2017年投产以来,扬翔楼房猪场已安全高效运营3年多,成为农业农村部推荐的城市养猪模式。

扬翔楼房猪场在粪污处理、臭气处理、养殖噪音等方面都做了周全的考虑,并通过楼房建造工艺和技术的创新,有效解决了传统养猪各类环保问题,实现健康、环保养猪,为提高生产效率,楼房猪场上线应用了大量智能平台和硬件设备,实现了养猪生产管理更智能、更轻松、更高效,是开展规模化、集约化养猪的一种可行、可靠的养殖模式。

(七)“料养宰商”一体,保障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人们消费的强烈诉求,目前,养猪业上下游完全脱节,难以进行生产源头追溯,保障食品安全,在养猪业生物安全需求、生产可追溯需求等背景下,扬翔积极探索以智能楼房养猪为核心的产业互联网“料、养、宰、商“一化猪业全产业链,利用楼房猪场安全、可靠、健康的养殖优势以及互联网技术,实现上游养殖到下游销售全程可追溯,打造信任消费,为公众提供健康、安全食品。

(八)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扬翔继续秉承着“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员工提供充分发挥自身才干的平台,最大限度激发员工的工作潜力,给予员工对等的回报。用人所长、奖金激励、有效考核、体系支撑、制度保障,“产学研”合作硕果累累,极大促进了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扬翔还搭建了校企合作平台,建立产学研与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建立扬翔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

“以人为本,以猪为业”,为构建公司和谐劳动关系,扬翔在“家文化”的指引下,充分考虑到员工工作生活的需求,致力解决员工工作的后顾之忧,免费提供食宿、上下班车接送,并为员工举集体婚礼等,为提高员工工作生活幸福感,还特别设立了生活保障部,在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进行持续改善,为员工打造更好的工作环境。

未来,扬翔公司还将坚持走“互联网养猪”的道路,探索更高效简单的养猪模式,帮助广大养殖户实现“高效养猪,快乐生活”,为行业以及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责编:沈泉池、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