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苓膏配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2021年06月23日09:01  
 

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梧州市龟苓膏配制技艺入选传统技艺类。截至目前,梧州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共有三项。

据了解,龟苓膏配制技艺源于秦末汉初,制作出来的龟苓膏最初为宫中御品,现在是市民用以清热解毒的“药食同源”食物。龟苓膏配制技艺是将自养龟作为原材料,按照一定比例,加入茯苓、生地、凉粉草、罗汉果、灵芝、田七、金银花、菊花等多种中草药,使用传统风选机、春碓、研钵、铡药刀、过滤装置、蒸煮炉等工具,经20余道工序加工制成龟苓膏的一种传统技艺。

梧州市非遗中心工作人员莫女士介绍,龟苓膏配制技艺是一种民间文化、传统文化,此次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不仅为梧州中华老字号打响招牌,还大力宣传了梧州文化,将为梧州文化产业发展锦上添花。

近年来,梧州市积极开展非遗项目传承活动,加大宣传力度,着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繁荣发展。(张家淘)

来源:梧州市政府网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