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鱼峰区:党建引领基层融合 同心共筑和谐邻里

2021年06月23日17: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广西柳州市鱼峰区箭盘山街道东环社区党委发挥党建领航作用,以“邻里节”为载体,调动人民群众在社区自治自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共建共享、向上向善的和谐家园,实现了社区党委组织力和居民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培育邻里情,搭建邻里沟通平台

东环社区党委结合辖区特点和居民意愿,举办“邻里节”之百家宴、趣味运动会等多项群众特色节目,吸引居民纷纷走出家门,既为社区居民提供展示风采的平台,又丰富邻里之间的文娱生活,进一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如今,社区的“邻里节”已成为新型邻里关系的重要载体,对增进邻里感情、构建和谐社区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落实邻里帮,搭建邻里互助平台

东环社区党委通过三措施,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一是设置民生意见收集、爱心扶贫助弱、廉政文化教育等党员义务服务志愿岗,组织社区在职党员、“四联双报到”党员开展微心愿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社区党委在辖区建司宿舍小区设立活动亭,通过“邻里共享”信息、技能交流等活动,及时掌握居民的诉求和建议,以不定期举办茶话会集中讨论的方式,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同时向居民传达社区工作动态、惠民政策等。三是积极把社区党群服务站用活用好,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四点半课堂”活动,面向留守儿童开设知识讲座、艺术辅导等课堂,向全社区独居、孤寡老人提供菜单式服务。

织密邻里网,搭建邻里自治平台

东环社区党委坚持“社区的事居民议、社区的家居民当”。一是专门设立“居民说事室”,倾听民声,解决了停车难、种菜养鸡等小区老大难问题。二是将“解疙瘩工作室”搬到每一次的“邻里节”系列活动中,党员志愿者、调解员在“邻里节”活动中宣传法律知识,为居民调解纠纷。三是利用“微管家”QQ群、微信群,积极构建线上线下双向服务体系,近年来,社区“邻里节”活动方案、项目内容全部由居民讨论决定。

党建引领,邻里更亲。东环社区“邻里节”有效引领各类组织、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公共服务,推动社区共治共建共享。同时,也在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进文明和谐新型社区建设、提高社区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等方面均收到了明显成效。(谢雅洁、周文英)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