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党建与教育教学同频共振 民办学校装上“红色引擎”

2021年06月18日09:41  来源:广西日报
 

6月17日,记者走进广西英华国际学院,在校园宣传栏可以看到醒目的党建红色宣传图文;在钦州市文实中学,教学楼里不时传来学生们歌唱红色歌曲的声音……近年来,钦州市建立健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运行机制,通过机制建设、政策配套、载体创新、示范引领,把党对民办学校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促进党建与教育教学同频共振、共融互生,让党建工作成为民办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这两年,我们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全市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高质量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钦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构建“三位一体”的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体系,相继成立市县区民办教育机构行业党委,形成齐抓共管党建工作格局。为了确保民办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该市教育局在批准设立民办学校时坚持“三同步”:坚持党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工作同步开展。该市还印发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把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做到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与公办学校同部署、同培训、同检查。

钦州市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选派教师组建等形式建立党组织,按照应建尽建、能建快建的原则推动全市263所民办学校实现全覆盖。黄家良是钦州市委党校校务委员、副教授,今年4月选派到广西英华国际学院担任党委书记。“为了进一步提高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安排了65名优秀的党员到民办学校担任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以及党建工作第一书记等,民办学校的党建工作得到快速发展。”钦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赖廷耀说,通过派遣一批、发展一批、接转一批、查找一批、吸收一批“五个一批”不断发展壮大民办学校的党员队伍。

“自从我们和市一中建立帮扶共建以来,该校党员骨干教师经常到我们学校传经送宝,帮助我们培养年轻教师。我校党支部2020年获评钦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2020年荣获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普及高中教育顺利通过自治区评估验收。”钦州市文实中学董事长谭宏德说。钦州市对民办学校党建实施结对帮扶共建工程,学区内公办学校党建示范点与民办学校结成对子,采用“1+X”的模式,双方签订共建协议,以日常联系和集中帮扶相结合,明确共建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目前,该市所有的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均与1所以上民办高中建立合作关系,合作办学带动了教师共同学习、共同发展。全市还组建16个市级以上示范园为龙头园的学前教育集团,通过送课下乡、一课多研、跟岗学习、师资互派等形式,提升民办幼儿园的办园水平。

此外,该市在民办学校建立党建工作站,积极打造民办学校“党建+”新模式,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教师培养、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课堂教学及学校管理之中。

目前,钦州市263所民办学校对标对表开展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和党建工作的新亮点。(记者罗继梅 通讯员孙培春)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