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进一步减轻患者用药负担

2021年06月12日10:5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广西进一步减轻患者用药负担

  ■ 落地执行第四批国家药品集采中选结果,41种药品平均降幅61.33%

  ■ 第二批“集采药品”落地,每年预计可减少患者用药负担6.68亿元,减少医保基金支出4.68亿元

  6月10日,记者从自治区医保局获悉,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的41种药品目前已在广西各医疗机构全面采购及使用,涵盖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精神类疾病、恶性肿瘤等多种治疗领域,患者用药负担进一步减轻。

  此次41个中选品种均为进口原研药或国内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在广西平均降价幅度达61.33%。价格降幅超过80%的品种有5个,其中镇痛药物帕瑞昔布钠降幅为96.99%,每瓶价格从99元降至2.98元;治疗急性哮喘用药吸入用硫酸沙丁胺醇溶液降幅为93.38%,每支价格从29.6元降至1.96元。此外,治疗肝癌和肾癌的药物甲苯磺酸索拉非尼每片价格由66.5元降至22.82元,按常规每日服用4片计算,年服用费用由原来的95760元降至32860元,年减少用药负担近6.3万元。

  据悉,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在广西实施后,按全区医疗卫生机构2020年实际采购量计算,预计年可减少患者用药负担1.43亿元,减少医保基金支出超亿元。

  又讯 广西药品集团采购(第二批)77种中选药品已于近日在广西落地实施。

  此次中选的77种药品覆盖治疗领域广,包括多种常用药,与广西药品集团采购第一批相比,第二批品种数量更多、采购量更大,降价幅度更明显。这77种药品平均降价幅度达43.25%,降幅超过80%的品种18个。其中抗生素克林霉素注射剂降幅最大,达97.47%;抗肿瘤药硼替佐米注射剂降幅达80.31%,多发性骨髓瘤患者使用硼替佐米治疗的整个过程费用由原来的近24万元降至不到5万元,减少用药负担约19万元。

  据了解,在广西药品集团采购(第二批)实施后,按全区医疗卫生机构上一年度实际采购量计算,预计可减少患者用药负担6.68亿元,减少医保基金支出4.68亿元。(记者/罗琦)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