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便民新举措 解决群众烦心事

2021年06月10日15:35  来源:南宁晚报
 

“依法为民解难事扶贫助弱暖人心。”近日南宁市青秀区法律援助中心收到了这样一面锦旗,表达了当事人对青秀区法律援助中心的感激和认可。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青秀区政法队伍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相继推出设置党员先锋岗,打通“检民”沟通桥梁,以及拓宽多元解纷渠道,降低群众纠纷解决成本等便民利民新举措,尽心尽力解决群众困难事、烦心事。

青秀区司法局:心系群众办实事

5月12日,青秀区法律援助中心收到了一面钟某代表其母亲林某送来的锦旗,上面写着“依法为民解难事扶贫助弱暖人心”。

事情还得从2014年说起,当年5月6日,当事人林某因“左下颌部反复疼痛10年,加重1月余”入住医院进行手术。术后,林某出现脑干出血等症状,昏迷50多天未苏醒,进入ICU抢救治疗,苏醒后偏瘫、面瘫。林某出院两年多来,后续医疗费以及术后后遗症让其家庭备受压力。2016年底,林某向青秀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在2017年1月4日向青秀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

青秀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该案件后,指派罗瑞新律师办理此案。罗律师对案情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他认为,现有证据难以支持其诉求,应申请司法鉴定。受理法院表示若无法出具司法鉴定,案件存在因证据不足驳回起诉的可能,但该项鉴定技术难度过大。其间,林某自行联系广西多家鉴定机构后均无法进行鉴定。在罗律师的努力下,苏州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接受委托,并于2020年2月10日出具鉴定意见,案件得以继续审理。最终法院根据过错程度酌定由医院承担百分之二十的民事赔偿责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以维护。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青秀区法律援助中心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援助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今后,青秀区司法局将继续发挥特邀调解的制度优势,不断拓宽多元解纷渠道,提高纠纷化解效率,降低群众纠纷解决成本。

青秀区法院:司法温度暖人心

近日,青秀区法院启动绿色通道,践行适老诉讼服务,为来立案的老年人提供诉讼服务,获得了来访群众的一致肯定。这是该院深入贯彻便民、利民、惠民的诉讼服务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5月7日下午,74岁的张大爷拄着竹杖独自一人步履蹒跚地来到该院诉讼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小农见状立即上前扶稳张大爷,经询问,了解到张大爷想来起诉立案,细心搀扶其到诉讼服务大厅绿色立案通道,优先办理。窗口立案审查干警小董悉心问询,了解其因房产共有问题发生纠纷,无奈之下来法院起诉。小董耐心倾听张大爷的起诉缘由,并向张大爷释法明理,告知其起诉立案的程序以及所需的材料,并提供相关模板。

考虑到张大爷只身一人,且视力不好、行动不便,为确保其安全,小董在向领导请示之后,决定由法警护送张大爷回家,并提前联系告知其家人。小小的举动,温暖了老人的心。在小董的耐心指导下,张大爷已准备好起诉材料并已完成立案手续。

为老年群体打开绿色通道,帮助老年群体适应诉讼活动,是青秀区法院落实司法为民理念的具体措施。今后,青秀区法院将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司法为民水平,扎实为百姓办实事、解民忧,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青秀区检察院:打通“检民”沟通桥梁

设置党员先锋岗,打通“检民”沟通桥梁;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检律”法律共同体建设;合理简化取保候审程序,大幅优化办案环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青秀区检察院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干警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聚焦检察为民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难题,扎实进行教育整顿。

为了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公平、公正、公开的理念深入人心,青秀区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制作了便民联系卡,将院党组成员的联系方式、服务事项和接受监督范围印至卡片上,群众办理事项时可以随时取走卡片并进行联系,搭建起了检察机关和群众沟通的桥梁。

针对部分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由于取保候审多次重复到检察院的问题,经过调研,将检察机关重新续保的环节前移至受理阶段,即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受理取保候审移送审查起诉案件时,就对嫌疑人在案情况、保证人资格等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当场开具重新续保文书,极大节约了司法资源,避免了当事人诉累,为取保候审直诉案件的快速办理奠定基础。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共办理续保手续52人次。

青秀公安分局:深入辖区开展宣传活动

近日,青秀公安分局滨湖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与广西艺术学院南湖小区漓江画派大楼101报告厅与学校离退处职工开展以“守初心悟思想,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防范网络通信诈骗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讲座。

滨湖派出所副所长刘子博结合当前案件特点和老年群体心理特点,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接着,民警龙腾通过PPT演示的方式向在场群众介绍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防范知识,并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自身防范意识,远离陷阱。

5月12日下午,滨湖派出所民警来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开展防暴恐应急演练。民警向学校安防人员就防暴恐知识及应对措施,应急棍、防暴钢叉、防护盾牌等校园常用防御器材功能、使用注意事项做具体讲解,并通过现场演示、教职员工亲身体验等方式,组织校园安保人员进行集中训练,进一步提升教职员工及安防人员处置暴恐事件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学校的应急处置能力。(赵敏 高颖)

(责编:陈丽冰、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