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绵区:乡村发展焕新颜

2021年06月09日10: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走进玉林市福绵区樟木镇古陂村细村自然村,只见村头竹林郁郁葱葱;村尾溪边凉亭里村民乘着阵阵微风在闲聊;村中小路、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路边花坛里三角梅开得正艳,小菜园里各样蔬菜肥美诱人。

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古陂村细村自然村的“颜值”和“气质”大幅提升。自“三清三拆”、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该村积极响应号召,成立了乡村振兴理事会,组织村民到先进示范村学习,利用玉林市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班举办的契机,培养了一支属于自己的各类农村工匠,并按照当地政府和设计师的规划,带领村民美化家园。村民积极捐款捐物,义务投工投劳,出现了全村人“同吃一锅饭,同干一件事”的喜人场面。

在该村党支部和乡村振兴理事会的带领下,围绕打造“一园一巷一路”的工作思路,建设花园小广场,包括凉亭、小池塘、公厕、水车等,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景观建设,建造可供村民娱乐休闲的场所。就地取材用鹅卵石做地基,建造土墙青瓦的四合小院错落有致。拆危房、修旧房,将旧房改造成微菜园、微果园,清理路边杂草、粪堆,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提升村屯道路沿途乡村风貌,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细村自然村筹集捐款18万元,争取上级项目资金50万元,硬化村道1公里,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垃圾22吨,清拆旧房20座,安装路灯20多盏,参与建设的群众2300多人次,复耕土地6亩,建设微菜园8处。(陈萍)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