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投产一年发电31亿千瓦时

2021年06月09日16:29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投产一年发电31亿千瓦时

  去年4月30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首台机组(8号机)投产发电。一年来,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设运行齐抓共管,安全质量两手发力,圆满完成“百日三投,百日三接”的攻坚任务,三台机组累计生产31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实现了全年零安全责任事故、机组零非停的目标。

  大藤峡水电站总装机1600兆瓦,年均发电量60.55亿千瓦时。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分左右岸两期建设,其中左岸厂房布置3台机组,右岸厂房布置5台机组,均配备国内最大的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单机容量200兆瓦,推力负荷3800吨,技术指标位居国内同类型机组首位。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稳步推进的施工进度。为抓好机组投产发电工作,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秉承“无缝交接、平稳过渡”理念,早谋划、早组织、早介入,“党建+业务”高度融合,开展百日攻坚,组建发电厂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啃下投产硬“骨头”,最终保障了2020年4月30日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0年6月22日第二台机组投产发电,2020年7月31日左岸工程第三台机组投产发电,圆满完成“百日三投,百日三接”的攻坚任务,“无缝交接,平稳过渡”目标顺利实现。

  截至今年4月30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三台机组年利用小时数突破5884小时,累计生产31亿千瓦时清洁能源,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3.3万吨,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梁春梅 通讯员龚正文)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