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祥市人民法院积极推进司法为民办实事

2021年06月08日09: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凭祥市人民法院设立接访点,解决涉民生纠纷。凭祥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凭祥6月8日电 凭祥市人民法院对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工作任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严格落实登记立案,有效解决立案难题。2020年,凭祥市人民法院实现每个季度收案均衡、季末年底收案数量不低于全年和每季度的平均值。同时,统一登记立案标准,统一立案尺度和立案工作流程,提高“一窗口”受理、集成化服务、一次性办结的规范化水平。

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全面畅通立案渠道。凭祥市人民法院依托广西移动微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实现网上立案、网上缴(退)费、网上保全、电子送达等诉讼事务“一站式”线上办理,推进“互联网+诉讼”纵深发展。2021年以来该院共网上立案106件,全部在24小时内审查通过立案。

坚持群众需求导向,打通诉讼服务堵点。凭祥市人民法院联合劳动监察大队等部门成立法律咨询小组,设立接访点,集中解决劳动合同纠纷、物业合同纠纷等涉民生纠纷。对不能即时化解的纠纷迅速转入立案环节,实现诉前调解与诉讼的无缝对接,切实提高司法效率。(彭远贺、黄舒萍)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