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答!南宁推行交房即交证后,还有代办费吗?

2021年06月07日09:53  来源:南国早报
 

6月1日,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了一份《倡议书》,创新推出“即核即办”登记模式,推动南宁市新建商品房项目实现“交房即交证”的目的,引发市民热议。

如何实现“交房即交证”?业主办理时是否还要看开发商“脸色”?可否网上自助办理?有没有“代办费”?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南宁市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南国早报记者采访,对此进行解答。

交证时间普遍晚

数万户曾难领证

据统计,南宁市存在历史遗留办证问题的房地产项目共49个,涉及约3.66万户。截至目前,南宁市已推进解决了34个历史遗留办证问题房地产项目的不动产登记,已有2.9万余户领到了不动产权证书。

据了解,目前南宁市绝大多数新建商品房项目,都会在购房合同中约定约两年的交证时间。实际操作中,大部分业主的领证时间在一年半以上。

多种原因导致领证难

“代办费”引业主质疑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业主领证难?

南宁市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负责人介绍,过去,商品房建设完成后,一般要经历商品房预售,建设完成并进行五方预验收,规划条件核实,建筑工程质量、消防、人防等部门的竣工验收,商品房现售备案,新建商品房首次登记,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等程序后,业主才能领到不动产权证书。

如果开发商存在欠付工程款、与施工方存在纠纷或城市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无法取得验收材料,验收就会搁置。只有完成竣工验收后,开发商才能办理新建商品房首次登记,将整个项目登记到自己名下,也就是俗称的“大证”。随后,开发商再为业主办理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将“大证”拆分成“小证”,将商品房过户到业主名下。此时,各个业主才能领到不动产权证书。

然而,即使是开发商已经领到了“大证”,业主也已经收房入住了,还是无法自行申办“小证”。

因为在过去,办理“小证”的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业务,需要开发商与业主共同申请。但部分开发商以捆绑物业费、“水电周转金”、免除延迟交房违约责任、补房屋面积差价款、放弃对房屋质量的维权等事项作为配合业主办证的条件。甚至还有开发商与个别业主存在纠纷,故意不配合办证的情况。也就是说,即便办证的所有客观条件都具备了,业主还得看开发商的“脸色”。

此外,开发商一般会以“代办费”的名义,收取每本不动产权证书数百元、甚至上千元的高额费用,许多业主对此表示不满,希望能自行申办。

业主缴纳完契税

就可办理产权证

为加快推进新建商品房办证工作,南宁市自然资源局提出了新建商品房“即核即办”的工作思路。

商品房项目完成五方预告验收、不动产实核业务后,就代表着新建商品房项目已经具备建筑工程质量、规划审批、测绘面积等条件,开发商即可通过“邕e登”App等自助渠道办理新建商品房首次登记,即时办结。

完成新建商品房首次登记后,项目已经具备了为业主办理“小证”的条件。业主只要完成了缴纳契税等程序,就可以自己通过“邕e登”手机App,自助办理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且在办理过程中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即时办结,立即可以领到不动产权电子证书。

开发商可以为业主代办证,也允许业主自主办证。这意味着,今后业主在收房的同时轻点手机屏幕,就能把不动产权证书办下来,再也不用看开发商的“脸色”。

新政并非强制执行

开发商可自愿选择

项目还没有通过竣工验收,就办到了不动产权证书,这样的房子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

南宁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五方预验收由建设、施工、勘察、设计、监理等五方单位共同开展。通过五方预验收,即表明房屋的建筑质量是有保证的。

记者也注意到,在部分楼盘的购房合同中,也把“通过五方预验收”作为达到交房条件的标志。

同时,南宁市自然资源局也强调,通过“即核即办”方式办证后的新建商品房项目,开发商愿意主动承诺继续积极办理后续竣工验收手续。

南宁市什么时候会出现首批交房即交证的楼盘?这项新政是否覆盖全市的商品房项目?

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项目是否实现“交房即交证”,要看开发商是否愿意选择这一模式。也就是说,这一政策并不是强制要求全市所有项目都执行,而是要看项目开发商的意愿。在推行新举措之前,已经预先征求过一些房开商的意见。有意执行“交房即交证”的开发商,要与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系,签订相关协议后才能执行。

目前,已有多家开发商向该中心表达了希望旗下项目成为首批“交房即交证”项目的意愿。对于能实现交房即交证目的的“即核即办”登记模式,不少大型开发商表示欢迎。(张文卉)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