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务数据治理和融合应用取得新成效

2021年06月07日11:10  来源:广西日报
 

政务数据治理和融合应用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据日前召开的广西政务数据治理和融合应用工作会上发布的消息,目前广西已初步形成“三纵、四横、五个一”的数字广西建设架构,探索构建了规划—政策—平台—机制“四位一体”的政务数据治理体系,基本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介绍,目前广西初步建成壮美广西·政务云,面向各地各部门提供统一的云计算、云存储、云管控、云安全等云服务,实现了全区99.9%的政务系统迁移上云。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区、市、县、乡、村五级覆盖,全区超过99.9%的业务专网完成迁移打通,建成了统一的一张电子政务网络。建成了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发布结构化数据总量超过30亿条,各部门各行业调用近10亿次,实现了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建成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99.7%的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1.88万份申报材料告别审批环节,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等正在迅速推广。探索构建了一体安全技术防护体系,云网、系统、数据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通过“一云承载、一网通达、一池共享、一事通办、一体安全”的“五个一”架构,广西实现了云网融合,系统互通,证照互认,数据共享。基于政务数据的汇聚和融合,广西政务服务不断提速优化,一窗办、一表办、一网办、异地办、承诺办等形式和内容不断创新,数字政府建设日益丰富、深化。

当前,广西政务数据治理和融合应用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如:数据治理和融合应用不够;一些部门和市县云网安全存在隐患;政务数据治理取得突破的同时,行业数据“孤岛”现象仍然严重,数据统筹任务非常艰巨。今年,广西将继续深化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非密信息系统迁移上云率、非密业务专网迁移打通率、政务服务业务办理系统对接完成率均要达到100%。

围绕政务数据融合应用,今年广西将重点实施数据要素融合应用“百千万工程”,打造“桂智通”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数据+生态”开放应用,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充分发挥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价值和作用,推进公共数据乃至各行业各领域大数据在政府治理、公共服务、经济发展等领域的融合应用,特别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赵超、易祎婧)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